打造结实的责任链条

如果把安全生产比作一根链条,那么,员工的技能和责任心就是维持链条正常运转的两个链轮,缺一不可。

前不久,单位两名员工下班途中发现一处架空线路的连接点出现火花。巧合的是,这两名员工从事电气专业,熟知放电现象的严重后果。于是,危急时刻,他们迅速上报并主动留下来帮助当班员工完成处置。那次线路故障,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准确,未造成不良后果。因履职尽责的行为,那两名员工得到了单位的表扬和奖励。

试想,一个不懂电气专业的员工,即使发现了放电现象,他也意识不到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更不懂得如何处理;还有种可能,虽然明白放电的后果但责任心缺失的员工发现后,却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放任不管,同样会造成事态的扩大。这件事,充分说明了员工技能和责任心是何等的重要。

道理很简单。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补齐员工的技能短板,打造和建设“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家文化”以及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责任文化”。在员工心头生长起“我的岗位我担责”“我的设备我管好”等理念,这将成为履责尽责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热电厂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