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真本事

那是2018年的一个白班,当我接到车间下发的“水洗机脱盐水泵切换”生产作业指令时,内心产生了一丝惶恐和忐忑:这脱盐水泵的切换,以前都是车间技术员来切换,我没有实际操作过。“要不要找人来协助和指点一下?”“我是班长,这样太掉价了。”我这样认为。

切换的作业步骤,我还是基本了解的。“不就是泵入口阀、出口阀的先开后关的几个顺序嘛,这还能难住人?”虚荣心让我决定试一试。

遵循作业程序,我首先检查了一下备用机泵,启动备机的入口阀。可备用泵启动时的轰鸣声让我一下子慌了神,手忙脚乱地忙着开这关那。泵是切换完了,可由于我的作业不够娴熟,备用泵的出口阀开得太急,出口压力急剧波动把压力表损坏了。

通过这件事让我彻底明白了,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一定要谦虚谨慎。明代思想家王守仁讲过,一个人要想长本事,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在“事上练”。“事上练”就是让人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在实践中掌握真本领。(腈纶厂 傅玉栋)


信息来源: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