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本领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在危难来临之际才能化险为夷。

2021年12月16日,深圳一加油站发生火灾。万分危险之际,加油站工作人员临危不乱,迅速取来灭火器将火灾扑灭,仅仅用时15秒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15秒扑灭突发火灾的能力,是加油站员工们平时无数次演练的成果,只有熟练掌握工作步骤,才能在突发危险面前不心慌、不胆怯,从容应对确保安全。

石化行业是一个上下游关联紧密的生产行业,我们每一名员工自身本领的高低,有时不仅仅是影响本装置的安全稳定生产,还会对上下游装置带来影响。

怎样才能增强自身的本领呢?首先是要增强责任心,只有思想上的认同才能转化成学习上的动力,就像中国女排训练队员:把“要我练”变成“我要练”。也只有增强了本领,才能赢得大家的认同和尊重,装置才会安稳运行。其次就是理论学习和实践操练相结合。目前各种培训演练的项目计划日臻完善,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去做,不走过场,并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就会取得好成效。(运维中心 刘新清)


信息来源: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