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书本 练在现场

增强岗位本领是员工干好工作的基础。我曾经有过一段外派的经历,看到中原炼厂、中原油田的员工为了提高收入主动外出闯市场,他们业余时间由项目部统一管理,晚上固定时间、雷打不动集中学习、讨论,员工丝毫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业务技能不过关,就会被业主退回原单位。这样他们的收入会受很大影响。反观我们自己在舒适区待得太久,对提高技能关注度明显不够。

本领恐慌我更是深有感触。当时我们外派承揽液化天然气接卸业务的都是门外汉,很多人连气动阀都没见过。

为了尽快掌握专业技能,大家把学习当成头等大事,不管是在班车上还是在宿舍里,讨论的都是工艺流程、设备操作。晚上大家经常讨论学习到深夜,那种迸发出的学习热情令我感叹。因为大家清楚,在外面是一人负责一摊子活,如果不掌握这些技能就无法独立顶岗,谁也帮不了你,这就是我们本领恐慌的来源。

如何提高培训效果?天津LNG项目部下足了功夫。如果采取“老师台上讲,员工下面听”的方式,考虑到员工的年龄和精力,这种培训效果会大打折扣。当时,项目部采取团队学习的方式,鼓励员工走上讲台,人人为师,教学相长,让员工成为培训的主体。

在效果验证上,摒弃单一书面考试,把员工带到现场,员工通过手指口述,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技能。(储运厂 罗可杰)


信息来源: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