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战一线

——记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生产调度科油品组组长王文博、新闻中心记者朱亚菲夫妇

王文博(左)在油品罐区督导施工作业。

采访完成,朱亚菲开始撰写新闻稿。

“柴油出厂方式有变化?好的,按新计划执行。”3月22日一上班,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生产调度科油品组组长王文博接到通知,原计划管输3.7万吨柴油调整为管输2.4万吨,其余改为火车出厂。

王文博每天要及时向有关单位汇报汽柴油库存、牌号及出厂量,并严格执行鲁皖成品油管线管输计划,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沟通解决。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文博13天没有回家。3月10日,了解到自己所居住的社区马上要封闭管控,王文博立即向单位汇报,并将消息告诉了妻子、新闻中心记者朱亚菲。“现在新闻报道任务重,社区封闭上不了班怎么办?说啥也不能影响工作,要不咱俩都不回家,在班上驻守。”朱亚菲第一时间下定决心。

“虽说我和妻子十多天没回家,两人也没见过面,但生活上困难不大,单位对驻守的员工非常关心,专门送来了水果等生活物品。”王文博说。

“我俩都不在家,家里的大事小情就都落在了孩子姥姥身上。”想到母亲为了这个家付出的辛劳,朱亚菲很是心疼。

他们的孩子才上三年级,钢琴要考级了。“督促孩子练钢琴,如今只能通过家里的摄像头来监督。”朱亚菲说。

一头是家,一头是工作,她并没有被家庭琐事牵绊。3月13日,朱亚菲跟随被采访对象,一路拍摄鲜活的短视频,先后跑了几个生产厂,直至深夜才返回办公室。当晚,她制作的短视频《坚守》,在鲁中网、大众网等视频号发布。3月14日,朱亚菲连夜赶写的《全力守护城市能源大动脉》一文,在《淄博日报》一版倒头条刊发。

在“两点一线”来回奔波的同时,她更关心如何把外宣工作做好。3月中旬,朱亚菲终于打通了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海外账号发稿渠道,齐鲁石化新闻首次通过此账户发布,这是公司海外传播的又一次突破。

“缺什么?我从家里给你拿。”“晚上来我家吃吧?”十几天住在办公室,朱亚菲每天都能听到单位负责人和同事的关怀问候。在这里并没有令她产生疏离感,从生活所需物品到吃饭问题,同事把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上。公司机关工会还专门来慰问,朱亚菲心里暖暖的。

“虽然暂时无法回家,但单位就是我的家。在单位‘蜗居’的这段日子,是我人生的美好经历。”朱亚菲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文/图 赵兵)


信息来源: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