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主角的订婚照

3月13日16时,一条“所有在临淄的同事,请立即到岗位集合。”的召集令,牵动了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所有员工的心。正紧急集合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你不是在潍坊订婚吗?怎么回来了?”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书记曲庆峰诧异地问。

“12日上午,我们接到下午外地人员不准返淄的消息,就提前回来了。”催化裂化车间设备员庄宗良说。

“你俩上午就往回走了?那你们的订婚宴怎么办?”曲庆峰问道,但庄宗良笑着没有回答。

3月12日,原本是庄宗良和胜利炼油厂党群科员工张金凤的订婚日,上午十点半,两人接到下午外地人员将不准返淄的消息后,跟双方家长商量后,决定放弃订婚。

“这马上就11点了,再有半小时仪式就开始了,晚一点不行吗?”庄宗良的母亲焦急地劝说。

“下午就不能返淄了,现在高速不知道能不能上去,走普通的公路可能要三个多小时,必须在封闭前赶回去,我们也都做好在班上隔离的准备了。”庄宗良坚持自己的想法。

两人行李都来不及收拾,跟家人道别后,立即开车返回临淄。召集令收到后,两人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投入到应急物资发放中。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庄宗良主动投入到车间防疫工作中,报名加入车间应急班组,带好洗漱用品,做好了长驻车间的准备。催化裂化装置在线监测项目收官的关键时期,他紧靠现场,做好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施工质量。

第二天,他的朋友圈发出一条标题为“补发”的九宫格照片,是九张订婚场景的布置图片,没有一张人物照片。不是他刻意不发,而是两人根本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张照片,大局之下,他们选择了舍弃两人的“小家”,驻守齐鲁石化“大家”,用奉献与坚守对彼此许下最坚定的承诺。(杨森)


信息来源: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