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顶岗,您放心!”

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办公室里,副主任张勇正在班组人员名单上划来划去。这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家住张店的员工居家隔离无法到岗,常减压工艺二班八个人隔离了五人,其中班长和主操都在列。

第一个班由在家休息的其他班员工和技术人员顶岗,今晚要上第二个班了,怎么办?

一定要将人员调整到位、稳定下来,否则正常的生产就无法保证。可是车间的焦化装置正在加班加点检修,人员紧张啊!

张勇正在反复思量、权衡着,办公桌上的电话和手机都响了起来。“张主任,焦化装置正在检修,技术人员都在通宵加班,我就不用值班了,我去二班顶班长岗位。”这是车间值班长、老党员赵泮增的声音。55岁的他由于身体原因退出了班长岗位,这两年在车间负责值班工作。

“太好了,赵师傅,您顶比谁都合适,那您今晚就来吧。”

“放心就行!”

电话一放,张勇赶紧看刚才未接的手机,急忙回过去。“张主任,我是老唐,我去二班顶主操。我们班没有隔离的,不缺员,新入职员工刘宗迪在班里顶主操没问题,我带的徒弟你们放心就行。”

这是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老师傅唐行洲的电话。“唐师傅,谢谢啊!您来顶我最放心了,二班其他的同事力量偏弱些,您经验多,再次感谢。”

“谢啥,关键时候谁不是有劲出劲、有力出力。咱齐鲁石化人几十年代代人都这样。对了,我马上要退了,你们要继续传承好。”

桌上的电话和手机还在一个接一个响着,不一会儿,张勇为难起来,刚才着急犯愁二班人员不足,现在各班组老师傅、年轻人、党员和骨干们争相去顶岗,还有的员工顺便讲道:“如果疫情需要,一定把我列入坚守岗位的一员,无论多长时间、多么艰难,只要单位和岗位需要,我就可以,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

张勇顺利地调整完班组人员,第一时间通知晚上需要紧急到岗的员工,不经意活动活动酸疼的胳膊和双眼。

窗外,办公楼前的花池里,迎春花、玉兰花正在竞相绽放,草地上小草也正在拱着、急着伸展着腰肢。他顿时有了一种感觉,当前的防疫、检修和生产都不会是难事儿,终究会像煦暖的春天一样,该来的定来、该去的必去。(相伟)


信息来源: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