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冲在前

齐鲁石化储运厂货运车间早会每天都按时召开,各岗位连线后开始汇报“……湖田站货运班当班苗红。”对讲机里传来略带疲惫但依然洪亮的声音,苗红已连续坚守岗位一周多了。

湖田站货运班身处淄博车务段湖田站内,负责烯烃厂、热电厂动力煤的铁路进厂工作,是乙烯动力煤进厂的重要门户。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3月12日张店城区封闭管控。上夜班的苗红知道进入岗位区域后将会管控,不知何时才能解封,于是早早准备了衣物和生活必需品,简单与妻子交代了几句,便匆匆而去。一路上他想的是,交班的同事时学忠需返回张店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晚去一会同事行程就会受阻。

当苗红行至冯北路路口时,交通警察已对该路段实施管制,对进入张店区的行人一律劝阻。当了解到苗红要进入湖田站工作时,交警好心地提醒,湖田站隶属张店区,现在暂时只能进不能出,明天便一律不准通行,具体什么时候解禁还不清楚,进去后估计得待一段时间,要考虑清楚。

苗红坚定不移地表示:自己的任务就是顺利接替同事安全下班回家,至于下一步有没有人接替也要到岗。

苗红赶到岗位后与同事交接完工作,马上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虽然岗位只有自己一人,但疫情防线不能放松,他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对岗位里里外外细致地消毒消杀,确保有效控制传染源。

第二天,湖田站各方向交通全面封锁,储运厂工会考虑到边远岗位坚守工作的员工,利用机车作业之际,将部分生活物资投放到湖田站东侧的隔离点。苗红步行往返一个小时拿到了这些物资。

3月15日早会结束后,该车间与苗红联系,考虑到坚守时间过长,想安排人员前去替换,苗红谢绝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处区域已全面封控,人员不能进出,换谁来都有一定风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要冲在前。”(史宝磊)


信息来源: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