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沸腾状态干出样子

记得父亲曾跟我说过:“99摄氏度的水,只能叫热水;100摄氏度的水,才能叫沸水。干工作就要拿出‘烧开水’的精神,干出个样子来。”

1987年,我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分配到齐鲁石化究院七室从事科研工作。这项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我工作间隙就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下班后有时间就看文献记笔记。

1994年,公司参与燃气管2号料的出口招标。当时外商突然提出,要查看燃气管材料炭黑含量的控制手段。而那时还没有购置相关检测设备,也从未测量过这项数据。我跟同事们通宵达旦改造刚引进的热分析仪气路,建立方法,连续70多个小时几乎没有合过眼,最终只用了短短3天时间就报出了数据。

在去年大检修期间,我和同事们为公司装置平稳运行、异常产物分析等方面提供了近千项的关键数据。此外,我们还先后制定了7项热分析、红外光谱国家及行业标准,以及5项企业标准,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文/研究院测试情报室检测二组组长 侯斌 图/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