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港湾

在人的一生中,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磨难和挫折。一路走来,若没有亲人、朋友、老师的帮助,很显然这条路不可能一个人走下来,这其中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母亲。

我出生在甘肃的一个农村家庭,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因为他们辍学太早的原因,从小母亲便将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五年级我就开始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每次上学,母亲都会给我装上亲手做的香喷喷的馒头。

等到了初中,花钱的地方也多了,母亲便去西安打工,我们见面便只有寒暑假,平时只能电话联系。每次她唠叨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别乱花钱。”那时候总是很厌倦她的唠叨,殊不知母亲的良苦用心。上高中时因为宿舍环境差,身边很多同学都到外面租房子住,当时真是羡慕。

但家庭的条件所限,我不可能租房子,不禁有点埋怨母亲了。但转念一想,母亲也是尽力了。想想无论严寒酷暑,她仍要坚持每天干满12个小时,我不禁泪流满面。我开始理解她了,也渐渐适应了没有母亲陪伴的日子,那时候就暗暗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

要离家上大学的时候,才觉得真的要远离母亲,而她依旧是各种唠叨与嘱咐。这次我突然觉得无比幸福,或许正是由于母亲的这种唠叨与关怀,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如今自己长大了,踏上工作岗位,能为这个家遮风挡雨了,却不觉发现母亲鬓角添了几丝白发,脸上又多了些许皱纹。小时候母亲是我疲惫时停驻的港湾,而现在我只想成为母亲心灵的依靠。(黎军森)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