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默化我一生

看着母亲一瘸一拐,佝偻着身子走路的背影,我泪湿眼眶,母亲真的老了。她没有文化,但很聪明,没有机会上学是最大的遗憾。

母亲在我的印象中是非常要强的。小时候母亲带着我和弟弟在农村度过。父亲在齐鲁石化上班,在我印象里成天有干不完的活。母亲很辛苦,别人家都有父亲帮着干农活,而我们家只有母亲一人干。

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吃糠咽菜,也要供你们姐弟俩上学,坚决不能像我一样。”记得高考第一年失利,我几乎崩溃,想到了放弃。母亲坚决不同意,瞪着眼跟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行就重来,直到考上大学为止。”此后,在母亲的鼓励下,我终于考上了大学。现在回想起来,我想说:“妈妈,我的生命中多亏有你。”

有一年,我弟媳的父母来我家做客,正赶上下大雪。天很冷,小区里到处是冰,母亲出门买东西,一出单元门就摔倒了。当时她忍着痛爬起来回了家,也没告诉我们这件事。后来因为这次摔倒,导致腰椎出了问题,压迫的腿部神经疼,无法走路,必须手术。

那年她65岁,到了手术那天,全家人都很紧张,但母亲却看上去很轻松,进手术室的时候,人家都是被推着进去,母亲却跟医生说,可以自己走着去。明明她走路已经很费力了,我知道为了不让我们担心,她是故作轻松。

看着她走进手术室门口倔强的背影,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好心疼。也正是在这潜移默化中,我学会了母亲的坚强,忍耐,凡事多为别人着想。(吴月娥)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