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

母亲最大的荣耀是把两个儿子都培养成了“公家人”。尽管内敛的她不常挂在嘴边,但别人问起我们兄弟二人的工作时,眉宇之间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

我和哥哥都智商一般,能从农村考出来,有很大一部分是母亲的功劳。我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同龄的本村孩子大都去城里干建筑工。母亲高小毕业,在农村算是文化人。她倔强的认为,农村孩子只有上大学才是正道。上世纪八十年代,找学校复读还是有些难度的。母亲和父亲辗转打听到一个远房亲戚在附近一家学校当校长,一天晚上他们专门上这个亲戚家寻求帮助。农村的路晚上很难走,父亲骑车带母亲回来时已经是深夜。她欣喜告诉可以借读时的表情,我至今难以忘怀。

母亲十几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姥姥改嫁到几百里外。孤苦伶仃的母亲与舅舅们寄养在叔叔大爷和邻居家,在农村吃百家饭、穿百家衣,这在那时候的中国农村是平常又无可奈何的事情。童年经历使她对弱者怀有深深的同情,她的这种永远为他人着想、与人为善的性格也深深影响了我们。

母亲在照顾自己家庭的同时,还要承担长姐的责任。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两个舅舅的婚事都成了“老大难”。母亲先是精打细算忙活着给两个舅舅盖起了房子,又四处求人张罗着给舅舅们娶上了媳妇。我记得当时小舅找对象很费一些周折。当时介绍的对象在临朐县山村是十里八乡的俊姑娘,起初根本看不上工作、长相一般的舅舅。母亲就托人在镇上给姑娘找了工作,让她吃住在我家,以多创造接触了解的机会。母亲对姑娘百般呵护,印象最深的是,夏天的晚上我经常在蚊帐里听母亲和这位姑娘聊天,聊舅舅的善良和不易,聊未来婚后的生活。这一住就是好几年,这位姑娘嫁给舅舅前对母亲说,“我就算是一块石头也被捂热了。”

母亲今年75岁了,虽然前半生历尽坎坷,但星光不问赶路人,为亲人、为家庭的艰辛付出和努力终究没有被辜负。祝福母亲和全天下的母亲们健康长寿,快乐一生。(罗可杰)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