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您所愿

母亲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满脸的微笑写着善良,一头短发总是梳得一丝不乱,有人问:“您是老师吧?”“我哪有那命啊,天生干活的劳碌命。”母亲特别勤快,里里外外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发现我们兄弟姊妹的衣服穿脏了,她总是随即拿过来洗干净,“人是衣裳马是鞍,出门一定要穿得干干净净的,不要走到别人面前让人家嫌弃。”

出生在1937年的母亲,常常给我们讲解放前的事,讲日本侵略者欺负中国人的事。中专毕业的我参加工作了,母亲说:“到了工厂好好干,还是共产党好啊。”在她的不断鼓励下,我努力工作,进厂不久就获得了外派实习的机会,回来后通过竞争成为了装置的主操,还带徒弟、当班长、获得过厂长嘉奖,还荣获了齐鲁石化“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母亲常常教导我:“要勤于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别人的懒惰就是你的机会。”这句话教会了我对待学习的态度。上学时,我认真学习书本知识;工作了,我认真学习岗位知识,努力提升操作技能。从初级工、中级工到高级工,我一点点进步。2009年,我通过了工人技师的考核,拿到了渴望已久的技师资格证。这一路走来,母亲的谆谆教导起到了重要作用。她的话既温和又严厉,时时鞭策我,在工作中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

母亲曾说过:“我从小没读书,一辈子没有文化,吃够了没文化的苦,你们要多读书多长见识。”是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家离市图书馆很近,这句话竟然让我一点点的喜欢上了读书,十几年下来,从少儿部读到了成人部。那时候放学早,一放学我背着书包就到图书馆先待上两个小时,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才想起回家。《儿童文学》《少年文艺》《读者》……我在书的海洋里驰骋。书读得多了,心胸自然也开阔起来。通过母亲的教导和对书中道理的感悟,造就了以后我对人对事不急不躁平和的心态。

母亲的离去,曾让我倍感孤单。有一天夜晚,看着夜空,月明星稀,微风阵阵,感觉母亲慈祥的笑脸又浮现在我眼前。以后每每想起她,就会在夜晚去仰望星空,从此,我的生活又有了母亲的陪伴。我在心底默默地对她说:“儿子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如您所愿!” (张立海)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