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安全”

当年戴安全帽的母亲。(图片由作者提供)

午后,温暖的阳光洒进房间,母亲安逸地倚靠在沙发上,细细端详着客厅那面温馨的照片墙,结婚照、我和哥哥年幼时的合影、洋溢着幸福和谐的全家福……但那张被抓拍的戴着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照片,是母亲最喜欢的,那是她美好的回忆,也是值得骄傲的经历!

退休前,母亲是胜利炼油厂安全科的一名安全工程师。“安全员,招人嫌,拿个鸡毛当令箭,一点小事捅破天。”

母亲说,当时的员工和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习惯性的违章操作比比皆是,但她看到了就要说,违章了就要罚,背后尽是不理解的声音,风凉话都编成了顺口溜。母亲是执着倔强的性格,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用女性特有的细心说教,用坚定果敢的态度杜绝违章,认真坚决地把安全这件事做进了员工的心里。

“现场监护的时候别走神儿,特别是用火作业,一定核对作业票证……”

“还要检查施工人员的劳保穿戴啊!工具符不符合要求……”2021年大检修期间,经常回娘家蹭饭,母亲得知我的主要工作是现场监护,瞬间激活了当年那股子认真劲,我家“老安全”的嘱咐专业且到位。这是两代石化人的传承,无形中母亲教会了我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勇敢面对困难的勇气。

“公司上下对安全生产十分重视,以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强化本质安全,让安全工作入脑入心,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我也时常给母亲说说公司的安全形势,给母亲吃下一颗定心丸。(王靓)


信息来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