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谨细致为标准

去年四季度,有幸参加了齐鲁石化组织的画流程竞赛。电气专业要绘制一次系统图,此图对于电气人来说尤为重要。

在接到参加竞赛的通知之前,我早已开始默画一次系统图,养成了每日画一图的习惯。

绘制系统图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这其中蕴藏着好习惯的养成。在学习流程图过程中,我学到了严谨细致的作风,深深领悟2020年入职初期师傅那种认真的态度。

那时,对于简单的抄表工作,师傅特地强调:“抄表时要规范填写,要靠近表格的左边书写,字体尽量小,认真仔细填写,错了不能涂改,要用刀子一点点刮掉。”师傅告诉我,之前他们为了规范填写,空闲时间都要练习书写。

在绘制一次系统图时,师傅一点点引导我如何熟记,从设计架构方面告知我所需部件,知道原理就不用一味地死记硬背了。记得当初画完一幅,已经很满意,欣喜地拿给师傅,师傅一眼就看出这里少了个避雷器,这里变压器接线越界了……

我说,这不重要吧!师傅有点生气地说,你与实物不一致,怎能真正对现场熟悉,现在不严谨、不熟记,以后你书写作业票就会丢三落四。一次系统图对电气人来说极其重要,此图在心,你以后就会容易掌握、灵活调整主网运行方式。听到这里我默默低头,拿着一次系统图去现场一一对照改正。

通过这次竞赛,我深刻认识到了严谨细致的重要性。师傅的教诲激励我干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热电厂 许泽)


信息来源: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