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信得过” 群力展新姿

——记2021年度齐鲁石化先进基层班组、烯烃厂裂解车间横三班

班员在产品罐区巡检。

班员楚玉贵(左)和王洪兴(右)正切换干燥器。

值班长石文革巡检中发现异常第一时间组织处理。

横三班部分员工合影。

“这条跨线在流程图上没有标注,应该是后来优化工艺加上去的。”

“对,我也是前几天画流程图的时候刚发现。”2月11日20时30分,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横三班新入职员工杨鸿卫与刘青利用晚班工作间隙,到装置熟悉流程。“这样的小培训我们班班都有,大家也爱学。”值班长石文革边走边说。

横三班积极响应公司“系统化培训”号召,培养全流程人才。石文革把培训效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同时扩展培训对象,让班组长参与多岗位学习,老员工、新员工互相学习,并定期检查培训情况。

“不仅培训先行一步,横三班在各项工作中都力求完美,成为公司先进基层班组是名副其实。”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赵利航介绍。

事实的确如此,他们主动担当作为。自2021年以来,横三班落实“争创绿企”的工作要求,把“控制裂解炉烟气氮氧化物含量”和“废碱氧化高质量运行”两项问题定位为攻关项目。在车间规定的平稳率基础上,石文革带领班员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控制标准,采样分析、搜集数据、寻找规律成为他们每个班增添的任务。

2021年大检修中,裂解车间将大急冷系统、丙烯制冷系统等重点部位的检修交给了横三班。班组人员停工之前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摸流程、定方案、作培训,按时上报五个岗位高质量检修课件。横三班的分离班班长马凯与他的团队成员制作的停车倒空方案,成为车间的模板。

横三班何以取得骄人的业绩呢?石文革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发扬‘严细实、信得过’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全班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展作为。”(文/杨洋 图/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