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班

如往常一样,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三班班长张西明带领班组人员接完班后,第一时间来到控制室的操作台前,翻看画面,检查参数,走到各个岗位面前,叮嘱大家天气冷、做好防冻凝工作。今天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是张西明退休前的最后一个班了。

“小张,你们岗位有人休假,你们的巡检仪在哪啊,我去帮你们巡次检。”张西明戴好套袖,又把安全帽带子扣紧。其实他已经不用再去现场巡检了,已经有了新班长接任,但这退休前的最后一个班,张西明想再去现场看一看、转一转。

1984年张西明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8年了。38年来,张师傅从外操、内操,提拔至班长,把一生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催化裂化。他带领的催化裂化三班曾获得过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不管白班还是夜班,不管装置异常还是工艺调整,不管停工还是开工,只要有操作任务,他总是一马当先,第一个出现在工作现场。他的“有令即行、有活就干、干就干好”理念永远值得我们新入职员工学习。

工作台前,张西明笑着告诉我,他会保持最好的状态做好自己的工作,绝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一丝遗憾, 站好最后一班岗,巡好最后一次检,这才是最好的告别,也是最好的纪念。(张晓寒)


信息来源: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