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捷就是我女儿”

——记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朱学涛家庭

朱学涛夫妻俩和老人跟孩子视频通话。(张因春 摄)

朱学涛夫妻俩和赵捷(左一)一起吃饺子。(张英军 摄)

“妈,我给您剪下手指甲。”2022年春节到来之前,朱学涛把母亲从妹妹那里接回了自己家。

刚坐下,他就看到母亲的手指甲已经长长了,顾不上换衣服,就拿起指甲刀认真地一点一点剪起来,“母亲年龄大了,眼睛也花了,剪指甲的活儿都由我来做。”朱学涛说。

勤劳务实 本职岗位体现担当

1981年12月,朱学涛来到了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水汽车间工作。“刚到岗位时,感觉肚子里的知识匮乏,面对新装置、新技术,心中很是向往,希望有一天能轻松驾驭。”朱学涛说起刚入职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

从那时起,朱学涛虚心学习、踏实肯干,很快被班组师傅们认可。他多次发现设备运行异常,并同班组人员一同避免了多起事故发生,得到厂部以及公司嘉奖。1998年,朱学涛被推荐选拔为横三班班长。

“我们是多年的同事,刚来时对班长的第一印象是话不多,干起活来干脆又利落,朱班长就是传说中的‘万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空余时间就一直在学习。”班员郭翠丽说起自己的班长满是赞叹。

担任班长以来,朱学涛将工作各方面都考虑得很周全。为了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难题,班组有人休假,他就自然顶上去。郭翠丽说:“有一年遇到了多年未见的特大暴雨,我们的工作有要求,下雨就要在5分钟内打开雨排阀门。朱班长不假思索把急难险重的活留给自己,穿上雨披、雨鞋,戴上安全帽就冲进了雨雾中,回来时虽然隔着雨披,照样全身湿透。”

2014年公司水务专业化重组,第二化肥厂水汽车间归入供排水厂,并改名为供排水厂二化水务车间。通过岗位优化,班组的9个岗位优化整合为4个岗位,人员由原先每班20人减少到13人。人员减少,工作量却没有减少多少,朱学涛与班员们提高效率,持续维护好装置的运行。2020年,朱学涛带领的班组在车间劳动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供排水厂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展现美德 夫妻相携幸福美满

朱学涛踏实朴素的工作品性在家庭生活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3年,朱学涛的父亲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一有空闲时间,就赶回老家陪侍在父亲身边。喂饭、换洗、按摩,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2015年10月,父亲去世,那一段时间,他就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与妻子一起尽孝。

“朱学涛的妻子徐翠香也非常宽厚、善良。”二化水务车间工会主席张英军认识他们一家人多年了。徐翠香从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退休多年,照顾老人、陪伴孩子,顶起家庭生活的半边天。“绝不拖他后腿。”在谈到对丈夫工作的支持时,徐翠香态度明确。

2021年的一天,邻居家独居老人突感不适,开门喊人。刚搬来不久的徐翠香与老人也并不熟悉,但她什么都没想,第一反应是先送老人去医院。经诊断,老人突发心脏病,医生判断病情危急,幸好就医及时。

“遇到这种情况,救人于危难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也是应该去做的,都是些很平常的事。”徐翠香从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正是她自己口中的“平凡普通人”,让邻居家至今感激万分。

“他们女儿朱玉涵在这样一个家庭中长大,耳濡目染父母的一言一行,同样养成了乐观向上、朴实善良的品格。”张英军是看着他们女儿长大的长辈。2014年朱玉涵大学毕业后,应聘成为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一名空乘人员。

在邻居们眼里,他们一家人家庭温馨、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在喜欢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人生价值,是让人羡慕的一家人。

助养遗孤 佳话传颂美名扬

2015年9月的一天,供排水厂二化水务车间员工赵建立因突发疾病去世,丢下早年丧母、尚在大学就读的遗孤赵捷。

事发突然,单位也有些上下无措,正是平时不爱抛头露面的朱学涛,没有片刻犹豫,打电话征得妻子同意后,主动站出来,提出今后由他们夫妇负责赵捷。

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徐翠香昼夜陪着赵捷,白天变着花样给她改善伙食,晚上拉着她散步、疏导心理阴影。徐翠香给她家一般的温暖,去纾解失去亲人的痛楚。

2015年9月27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朱学涛夫妇带着赵捷回到自己的父母家。徐翠香当着一大家人的面,把赵捷搂在怀里说:“孩子,我们都是你的亲人,从今往后咱们过节就回家。”赵捷忍不住趴在徐妈妈的怀里热泪横流。自此,这个家庭多了一个“女儿”。

“十一”假期刚过,赵捷提出要及早返校补习功课,朱学涛夫妇就准备了她爱吃的红烧肉,并把女儿的一件长袖外套放在赵捷的包里。从那往后,朱学涛夫妇还经常和赵捷联系,与她拉家常,让她感觉到长辈的牵挂,家的温暖。

“最近学习怎么样?”“学校宿舍冷不冷?”电话那边,赵捷愉快地一一作答。放下电话,徐翠香眼含泪水说:“赵捷就是我女儿,只是没有在一个户口本上。”

从赵建立去世以来,朱学涛夫妇如亲人一般,与公司工会、供排水厂工会、二化水务车间以及赵捷就读的大学一起,为赵捷构筑了一道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的屏障。懂事的赵捷也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学习成绩回馈给关心、爱护她的人们。

如今,一家四口,都生活得很幸福,很充实。朱学涛一家人主动照顾同事遗孤赵捷的感人事迹在石化城传为佳话。目前,赵捷已参加工作,定居青岛。

2021年,全国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决定评选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供排水厂朱学涛家庭经过层层审核评选获此殊荣。“这是齐鲁石化大家庭的荣誉。”2021年11月29日,朱学涛收到证书如是说。(杨洋)


信息来源: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