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是特殊化理由

冯善云回装机组检修后的仪表。

前一段时间,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员工冯善云光荣退休了。

41年前,18岁的冯善云高中毕业来到胜利炼油厂仪表车间,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刚上班时,感到一切都很新鲜,干劲、拼劲十足。”他每天跟着师傅在装置里穿梭,熟悉工艺流程、查找仪表位置、处理仪表故障。高高的焦炭塔上,洒下了他拼搏的汗水;每一蹬梯子上,留下了他攀登的身影。功夫不负刻苦努力之人,原本需要三年学徒,冯善云竟然一年多就能独立顶岗了。

40多年间,他成了焦化装置的“大拿”。焦化装置的每台工艺设备、每段工艺流程、每台仪表都刻在了脑海中,装置里的活儿,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机组抢修,他连续日夜奋战,圆满完成抢修任务。装置检修,他爬塔、钻炉膛,认真检修每台仪表设备。去年,焦碳塔96米平台上计量焦炭高度的计米器发生故障,班长考虑到他快退休了,想让别人上去。他婉言谢绝,带着一名年轻的员工爬上了96米高的平台。“不能因为快退休了就搞特殊,要给年轻人带个好头。”朴素的话语中,流露着他的爱岗敬业之情。

焦炭塔上有4台放射仪表需要专人维护,冯善云主动请缨,成了放射仪表维护“专业户”。按时巡检,风雨无阻;检维修作业,尽职尽责。第二S_Zorb装置建设开工后,也有9台放射仪表,又被他承包了。“什么活儿都得有人干,决不能躲开。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管是什么活儿,都必须尽最大努力干好。”冯善云说。(文/图 李香琴)


信息来源: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