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自己“掉链子”

李春霞检测现场设备运行情况。

2020年,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烯烃电气车间48岁的李春霞跟随动力班一起合并到裂解班工作,李春霞经常抓住班长郝文革问东问西,跟着员工们穿梭装置。

“裂解班的设备有一点小动作都是大事儿。”李春霞深知烯烃厂裂解车间装置的重要性。从1993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动力班,合并到裂解班后,工作量和工作模式都有很大变化。“值班时,会经常接到测电流的通知,无论几点,赶紧给出结果。”

为了帮助自己精准记忆,她给自己定了计划,先按照设备等级划分将最需要掌握的内容记在随身笔记本上,再将现场电机的位号,编制一套适合查看和记忆的方法。“都说做到门儿清至少需要三年,我倒要看看自己能不能实现大突破。”李春霞面对新挑战,有压力但更多的是不服输。

“你听,这种声音是正常均匀的。” 李春霞外出巡检,不忘带上轮岗的新入职员工张凤煦熟悉现场电气设备。“纸上得来终觉浅。”这些年来,李春霞不放过理论学习,更知道实践的重要性。“只要我上班,有空你就跟着,摸清重要电机的基本情况。”李春霞计划把积攒的一身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小张。

就在不久前,李春霞巡检发现裂解装置丙烯精馏塔回流泵电机声音异常,对电机进行检修后,在 72小时内特护中,又处理了该电机开关触头的机构隐患,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2020年冬季寒潮来临时,她发现循环水装置下的电机因空气中飘散的蒸汽导致电机风罩结霜。李春霞及时清理,消除了通风不畅的隐患。“她呀,别看平时爽言爽语大大咧咧,心细得很。”赶上李春霞值班,班长郝文革下班时只需要简单交代几句就很放心。

“你做好记录,有事呼我就行。”这一天,和李春霞一起值班的李强背上工具去往现场,便叮嘱她留在室内盯监控。

“今年就要退休了,庆幸自己加入了齐鲁石化大家庭,庆幸遇到这些兄弟姐妹,我肯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最后时刻更不容许自己‘掉链子’。”屏幕前,李春霞湿润的双眼无比坚定。(文/图 李晓霞)


信息来源: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