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每一寸现场

——记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组安全员贾春海

贾春海(右)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

数九寒天,天气寒冷,齐鲁石化CCUS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停一下!先别上,你们安全带缓冲包这么使用不行。”身着鲜红色安全警示工装的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员贾春海,喊停2名即将攀爬到高处作业的施工人员。

“我给你们讲清楚,一定要按照缓冲包上操作规范使用缓冲包,你们看看,是不是有的标明5米以下不准使用,有的标明6米以下不准使用,别小看这1米的距离,如果不管距离要求,都用缓冲包的话,一旦出现问题,安全带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对你们造成伤害。”贾春海解释,安全带缓冲包的作用就像汽车上的安全气囊,在紧急情况下正确使用,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造成伤害,必须格外注意。

作为国家第一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和利用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时间紧、工程量大。

目前,项目已进入到中交前的冲刺阶段。现场起重吊装、地面硬化、高处作业、动火作业高度交叉、错综复杂,狭小的施工现场,活动着近千名施工人员和数十台施工机械。同时,在运生产装置区周边的公共管廊也在施工,涉及大范围双边作业,安全管理难度大。对贾春海来说,肩上的担子太重了。

“只要现场有施工,贾春海的心就一直悬着。他对安全工作格外上心,切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CCUS项目组长耿涛由衷地说道。

项目正式动工以来,对贾春海来说,每天走2万步是常态。早上不到8点就到现场,首先对罐区施工作业安全进行督查;紧接着到公共管廊、外围管廊作业现场查看;然后再到第三循环水施工现场,最后是主装置,除特殊情况,每天顺着这条路线,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再来一次,雷打不动,用脚步“丈量”施工现场每一寸土地。

“在现场督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现场安全负责人及施工单位负责人,督促他们抓紧落实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贾春海说。

有一次,贾春海在督查临时用电作业时,施工人员正用磨光机打磨管线焊口。按相关规定,手持电动工具漏保电流不大于15毫安,而该施工单位使用的漏电保护器是30毫安的。使用这种保护器,冗余太多,遇到紧急情况保险不起跳,起不到安全保护作用。发现问题后,他马上指出来,施工被停止,并把漏电保护器换成符合标准要求后施工恢复,消除了安全隐患。

“施工最高峰时,现场有11台吊车,外加一台塔吊同时作业,安全风险很大。” 贾春海介绍,为守住安全底线,第二化肥厂相关人员与施工单位、吊装作业单位反复优化,合理安排吊装作业顺序,区分轻重缓急错时吊装,确保吊装作业安全。

随着CCUS项目加快进展,“5加2”“白加黑”工作法成为常态,晚上施工作业越来越多,只要有施工任务,贾春海就会出现在现场。大家都知道,晚上施工作业,安全风险更大,必须有人紧盯现场,监护、督导安全。贾春海更是瞪大眼睛,严格落实安全规范,确保万无一失。

“CCUS项目意义重大,我有幸作为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为装置安全建成、顺利开车,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望着远处缓缓落下的夕阳,贾春海自豪地说。(文/图 赵兵)


信息来源: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