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得几回搏

——记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组技术员李双新

李双新正在检查二氧化碳压缩机仪表接管处焊接情况。

隆冬零下12度,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组技术员李双新冒着严寒,指导罐区施工现场装车鹤位安装:与技术人员研究静电连接问题,用小锤敲一下装车泵出入口管线焊接处,发现问题则立即督促整改。

11年前,李双新来到第二化肥厂工作,作为原料车间技术员,他关心企业发展前景,热衷于新技术创新应用。

“李双新有创新意识,给他一个舞台就能成长起来。这次他勇挑重担,全身心地参与到CCUS项目建设中。”第二化肥厂原料车间主任李炳奉说。

2020年7月15日,第二化肥厂安排李双新带领施工人员在CCUS项目现场进行地质岩土勘察工作。他组织勘探人员接受入厂教育,指导施工人员熟悉地形,办理票证分析作业安全……忙得不亦乐乎,晴天一身汗和土,雨天一身泥水。

热在三伏,历经18天的露天炎热考验,他掌握了CCUS项目现场第一手资料,土质强弱及未来桩基在哪个部位着手,已了然于胸。

破土作业、动火作业、起重作业……各种作业票证,外加安全分析 ,李双新严格把控票证开具。有施工方办票人对程序、格式、安全分析不掌握,他总是手把手教。

从烈日炎炎的夏天忙到凉爽的深秋,再到雨雪纷飞的寒冬,李双新一直坚守阵地。

2021年10月,CCUS项目施工进入快车道,现场更加忙碌。李双新家住二化社区,虽说单位离家很近,可回家次数却很少。

项目展开后,他经常忙到晚上9点,甚至有时11点半才能回家。后来怕回家太晚,影响妻子儿子休息,他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一宿。

去年11月初,李双新4岁多的儿子患上了感冒。此时正是CCUS项目工期最紧张的关键期,他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的事情。没有办法,妻子张燕霞自己带着孩子回到德州市庆云县老家。

“两个月没见到妻子和儿子了,有时忙起来连个电话都没时间打,心里很是愧疚。”李双新说,“等项目建成投用,再回老家把他们接回来,多陪陪他们。”说起家人,李双新展现了铁汉柔情的一面,脸上虽然挂着地笑,但眼角隐约有泪花。

“他就是个工作狂人,很多时间都是吃住在办公室。”项目部监护人朱杰军说。

“很幸运能遇上一个投资几亿元的大项目,并且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要项目,又是我国第一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干就要干好。”李双新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心里着急,嗓子偶尔会疼,嘴里燎泡接连不断。

罐区球罐进入安装、焊接施工后,作为网格长的李双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协调焊接人员进厂、确认进入球罐人数、检测球罐内氧含量等工作,心思缜密的他在现场准备了两个空气呼吸器。

现场涉及动火、吊装、受限空间、高处、临时用电等多种作业,他特别担心交叉作业,每天早早地就到项目现场办理作业票证、查看现场环境、辨识风险进行告知,落实安全措施。

“有时晚上睡不踏实,睡梦中会被违章行为惊醒;印象最深的,是梦见自己掉进了填土没压实的地井里,怎么也上不来。”当时,李双新醒来吓出一身冷汗。

2021年11月7日,立冬。寒流伴随着大雪普降齐鲁大地,当天三循工期很紧,必须紧盯现场,协调车辆及时入厂。作为现场作业项目负责人,李双新坚守监护现场,脚冻得生疼,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50分,才离开工地。

“在作业票证签上名字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家路上,他捂着冻得通红的耳朵笑着说。

“人生难得几回搏,不奋斗就对不起党员身份,对不起自己的人生。这次能全过程参与CCUS项目前期学术论证和整个施工过程,对我各方面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提升。”李双新心中充满希望。(文/图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