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抓实成效落地

——记齐鲁石化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发展部设计管理科副科长曹庆志

曹庆志(左)在除焦系统环保隐患治理项目现场进行对接。(记者 蒲红蕾 摄)

一米八三的曹庆志,身材魁梧,举止稳重,这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齐鲁石化科技发展部设计管理科副科长,他多年来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投资项目管理工作。

2009年7月,曹庆志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来到了胜利炼油厂。他从操作工做起,扎扎实实学业务,很快便参与到了胜利炼油厂技术质量科的技措和工艺管理中。

为实现储运环节油品装车过程中油气的达标排放,曹庆志会同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制定胜利炼油厂铁路装车系统油气回收改造方案。

“2012年之前,胜利炼油厂铁路装车系统都是敞口装车,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对员工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曹庆志说。此时,集团公司将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的项目试点单位,开始实施铁路装车作业环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面对装车过程的流量间歇变化,现场的压力变化等情况,曹庆志与科研院所、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多次对接、不断的优化,力争使装置设计更符合实际工况,操作更贴近运行需求。

曹庆志说:“2014年,该项目投产达到预期目标。但随着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越加严格,我们又实施了升级改造,最终实现了污染物近零排放。”这一技术项目在系统内率先投用后,又在兄弟企业得到大面积推广,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并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公司科技发展前沿部门中的一员,曹庆志不断追踪石油化工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先后组织立项实施了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装置低温甲醇洗尾气环保治理项目、胜利炼油厂新增船燃调和项目、氯碱厂烧碱装置一次盐水节能技术改造和新增氢气压缩充装等项目,累计创效上千万元。

如今,他又投入到胜利炼油厂第二延迟焦化装置除焦系统环保隐患治理项目中。曹庆志介绍,第二延迟焦化装置除焦、储存、装车过程中产生大量挥发气及粉尘,同时焦炭在倒料、转运、露天储存过程中存在粉尘污染,根据相关要求,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环保治理,时间紧任务重,改造难度大,每个设计环节都必须严抓细管。

每一次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都要历经千辛万苦,而二焦化装置除焦系统治理项目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尚没有同等规模应用案例,曹庆志会同胜利炼油厂有关技术人员做了深入的前期调研及大量的技术比选工作,为项目下一步加快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曹庆志认为,作为管理人员必须深入现场,只有项目前期工作抓实才能落实进度,达到预期效果。(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