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涌动“石化蓝”

——写在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企业科鲁尔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投产之际

建设中的科鲁尔公司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陈永芳 摄)

科鲁尔公司生产运行部员工正在组织二期工程开车。(牛锋 摄)

科鲁尔公司生产运行部技术员李建(左)与财务副总监刘锋(右)正在查看二期工程第一车出厂的丙烯腈产品。(牛锋 摄)

科鲁尔公司丙烯腈二期工程施工人员正在吊装管线。(记者 苏峰 摄)

建成投产后的科鲁尔公司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路小刚 摄)

10月30日,在距齐鲁石化本部不远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控股集团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产出合格产品。从装置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用36个小时,创国内同行业开车速度新纪录。在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身着 “石化蓝”工装的齐鲁石化员工不辜负总书记嘱托,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强强联合 共筑发展平台

1984年,国家经济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到城市,改革进程加快。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并提出逐步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年,东营港建成,被国家定为一类开放口岸、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从此,黄河三角洲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鲁晋冀地区的最佳出海通道。

2006年4月,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并将其作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龙头和优先发展区。

“雪原雷动下天龙,一路狂涛几纵横。”

黄河选择从东营入海,赋予这个年轻的城市独有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了企业家的战略目光。

中国石化来了!

这家位居世界500强企业前列,国内500强之首的“国企航母”看准了这里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而其自身的优势和潜质同样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国际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青睐。中国万达热情伸出合作之手,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11年1月,受中国石化委派,齐鲁石化与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万达签署协议,联手成立中国石化占股55%的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一家集中央企业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与民营企业区域、资源和灵活机制优势于一身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诞生了。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搭建起来。炫目的“石化蓝”在年轻的东营港上,开始大展风采。

融合发展 树起混合所有制标杆

2013年10月14日,科鲁尔丙烯腈生产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破土动工。2014年10月10日顺利中交。当年12月2日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投产与中交间隔最短,投资最省,设备国产化率最高等多项国内同类装置新纪录,并获“中国石化2014年度优秀重点工程项目”荣誉称号。

此后多年来,科鲁尔公司产品质量始终稳居国内最优,物耗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最低,市场地位不断巩固。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90亿元。

2020年5月22日,科鲁尔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动工,2021年8月31日全面建成中交,2021年10月28日,开车投料。

从中交到开车仅用15个月,创造了国产化程度最高、数字化应用最广的丙烯腈产业基地建设新纪录。

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科鲁尔公司产能扩大了一倍,年设计产量达到26万吨,进一步改变了华北丙烯腈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形成“立足华北、辐射华东、船运出口”的扩张型大营销格局。同时,科鲁尔公司吨产品能耗、物耗有效摊薄,生产成本降低,企业抗风险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更加巩固,为齐鲁石化上下游一体化和产业链延伸打下基础,为打造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再赋新动能,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10年时间,科鲁尔公司走过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两种不同所有制、不同体制机制、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在科鲁尔公司实现了优势互补,有效融合。

齐鲁石化的科鲁尔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兼纪委书记任栋枝说:“双方合作得相当好。”

中国万达的科鲁尔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李广勇认为:“双方沟通交流顺畅,合作得很愉快、很顺手。”

科鲁尔公司制定的章程既符合现代企业运作要求,又符合企业的实际,双方严格遵守公司章程,照章办事。李广勇介绍,齐鲁石化员工品质好、事业心强、专业技术高,这些都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中国万达已把科鲁尔公司作为集团内部学习的榜样,对科鲁尔公司的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等工作都很放心,对双方今后的合作和科鲁尔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琴瑟和鸣”,一曲携手前行、融合发展的“协奏曲”回响在黄河三角洲上空。

团结拼搏 创出行业一流

回忆走过的路,前来指导二期工程开车的科鲁尔公司前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沛存讲道,真的很不容易。

一期施工时难在条件差,没想到二期施工却遭遇了更大困难。新冠疫情影响、重污染天气响应、天气连续多雨……各种困难交织在一起,严重制约着工程进度。

时间就是效益。困难面前,科鲁尔干部员工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行动起来。

他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帮助施工方协调车辆、人员、材料……各种措施的实施,有效加快了工程进度。

二期工程中交后,科鲁尔公司既要保证一期工程正常生产,又要准备二期工程开车,生产与施工高度交叉,安全环保、生产施工压力巨大。

科鲁尔公司成立二期工程项目部,下设6个专业组,及时协调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的监护队伍,在二期建设与一期深度交叉的装卸车、罐区以及公用工程岗位做好安全监护,确保二期项目安全建设,同时采取作业票证升级,管理升级、领导带班、管理人员不间断巡查等方式,确保装置运行和项目施工稳步推进。

在二期建设中从班组层面到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深度参与,从专业管理、质量、进度统筹、文明施工方面都严格管理到位。同时,在一期工程项目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每一台设备、每一套装置的安稳运行。

发现现场施工人员违章他们会立即叫停施工,并组织违章人员及所在单位人员现场接受安全培训和喊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违章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对自己、家庭以及企业和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同时,严格兑现考核。

“真批评、真考核、真兑现!”施工单位——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驻科鲁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维保中心主任闫振东如是说。

“严是爱,松是害。”科鲁尔公司副总经理张兆宾认为,保证施工安全是对施工人员及其家属负责。

为加快施工进度,科鲁尔公司优化人员工作安排,保证每天早上6点半前开出所有作业票,确保施工方的有效作业时间。每天下午6点,召开施工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施工进度。

他们执行各种制度“雷打不动”,不因节假日等因素而打折扣,有效推动了工程建设进行,为工程及早开车打下基础。

“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和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在科鲁尔二期工程开工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再现和发扬。”齐鲁石化首席专家、科鲁尔二期工程开车指导组负责人刁春森这样评价。

爱岗奉献 奏响动人旋律

从创业之初的艰难困苦到丙烯腈项目全部成功投产,科鲁尔公司员工亲眼见证了这个工厂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科鲁尔公司就像自己孩子一样,对她特别有感情。”这是科鲁尔公司老员工的体验。这种朴素的感情深深影响着他们。大家不顾生活的不便,克服远离家庭,气候不适等诸多困难,为科鲁尔、为齐鲁石化默默倾注着自己的爱。

二期项目中交后,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科鲁尔公司员工就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天天加班加点忙在现场,全力以赴投入到二期开车准备工作中。

“这不算什么。”在科鲁尔公司主控室,因为装置开车,主动放弃休假的员工张建强说,科鲁尔公司的各级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休息。最忙的时候,他们每天只能在办公室打个盹,连宿舍都来不及回去。

在科鲁尔干部员工眼中,也许这真的不算什么。因为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奉献,远比我们想象得多。

科鲁尔公司远离齐鲁石化本部,干部员工远离家庭,正常情况下,两周回家一次。回去一趟也就两天,许多事情处理不完就该回单位了。工作忙时,常回家看看成为他们难以实现的梦想。二期中交到开车期间,这几乎成了大家的“奢侈”梦想。

“没尽到作为儿女、作为父母的义务。”这是许多科鲁尔公司员工内心深处的歉疚。

员工曲丽2014年来到科鲁尔公司工作至今已经有七个年头。如今,孩子已长成了小伙子,但在妈妈的心中,却总是感觉亏欠孩子。

科鲁尔公司综合管理部干事路小刚,父母相继离世之际,自己都不在身边。堂堂七尺硬汉提及此事,禁不住痛哭失声。他又何尝不想父母床前尽孝?而这成了他终生遗憾。

员工中有的家中有年迈老人,有的家中有幼小孩子,不放心老人孩子,只好通过在家中视频监控来关注。采访中得知,安装视频监控已经成为不少员工家中的“标配”。

“科鲁尔是大家的,大家为其付出了很多……”任栋枝讲道,正是大家的团结拼搏、积极奉献,才成就了科鲁尔的今天,才能让齐鲁石化领导放心。

科鲁尔公司的成绩得到了公司、公司党委的认可。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对其项目建设及开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代表公司、公司党委于开车成功当天上午到现场祝贺并宣读嘉奖令。

夜幕降临,科鲁尔公司厂区内灯火璀璨,远处的科鲁尔公司员工宿舍楼内,响起了悠扬的吉他声,一曲优美的《致爱丽丝》像初春的花香,满载“石化蓝”的憧憬和大爱飘出窗外,飘向远方……(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