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撑起一片天

师傅马红在齐鲁石化炼油厂硫黄二车间工作多年,就要退休了。这天下班后,她对我说:“小杜,我要退休了,也没啥好东西送给你,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学习笔记,留给你,也许能用得着。”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外表红色、纸张泛黄的工作手册。

一看就很有年代感。我双手接了过来。仔细地翻阅着,里面详细记录着岗位上各个设备的操作条件、生产调整和面对突发情况的各种应急预案,还有针对本装置特点的工艺指标,高效快速调整的方法。

更让我钦佩的是,她还针对防冻凝工作做了细致的划分。零下5℃以上时应该做怎样的防护,零下10℃以下时,应该对哪些工艺管线和设备做出重点保护。这对于冬天抵御寒流简直是雪中送炭。

小小笔记本不仅记录了岗位操作方法,也记录了马红师傅深深的爱岗情,正是这些默默工作几十年的老师傅,传授给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技能,才能使我们茁壮成长,共同撑起齐鲁石化一片蓝天!(杜宝龙)


信息来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