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斗女工擎天地

如今,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原料车间抓斗女司机王新花光荣退休,离开岗位半年多了。“王新花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回想起她,员工们的评价可是不低。2008年,在输煤二班干采样的她,看到车间抓斗岗位人员紧张,主动要求干起了高空操作的抓斗司机,成为12名抓斗司机里唯一的女性。

抓斗起重机是煤库的重要设备,是全车间工作任务最繁重、环境最艰苦的岗位,工作地点在距离地面10米高空上不足2平方米的驾驶室内。刚开始操作抓斗时,每当从驾驶室向外俯瞰,她都是一阵眩晕。驾驶室在轨道上穿行的颠簸也让她心惊胆颤。可王新花明白,如果不敢向室外看,就不能清晰地了解煤库中煤炭堆积的状况,不敢接受行驶过程中的颠簸就无法正常的工作,更不要说做到最好。

为了克服所有的恐惧,只要一接班她就来到高空的驾驶室,尽量让自己在驾驶室多待一会,以逐渐习惯工作环境。她还少喝水,减少上下爬梯去上厕所的次数。

就这样,在自己的严格要求下,她很快克服了所有的恐惧与不适,逐渐练成了即使在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仍然能准确上煤的本领。每天近800吨的上煤任务,她熟练地操作抓斗机一斗一斗的抓起,每班在高空连续工作近7个小时,除了吃饭几乎不下操作台。

13年的光阴,无论是夏季的湿煤,还是冬季的冻煤,王新花都圆满完成了煤气化装置气化炉和动力装置锅炉的上煤任务,勤恳工作的状态早就融入了血脉。临走时王新花恋恋不舍地收起公司“十佳女工”“三八红旗手”等一本本荣誉证书,还有一套套工装,她说要将它们一直保存下去…… (姜亦欣)


信息来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