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不知不觉中在齐鲁石化已经工作四十二年了,今年我将退休,回想过去感慨万千。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分配到炼油厂加氢车间,兴奋地立即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告诉他们:我分到了一个新建装置,一定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为早日实现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贡献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时我所在的车间是新组建的单位,没有几个人有制氢操作的经验,大多数是我们一起来的学徒工。

转化炉、脱碳塔、中低变反应器,还有在里面流动的易燃易爆气体、高温锅炉水等等,这些从未接触的庞然大物凭什么听我们的?搞不好还会出危险。深感责任重大的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彻底掌握制氢原理和工艺流程、设备特性等相关知识,才能成功征服它们。

因为开工时间紧迫,我们开启了白加黑的学习模式,先理论再实践,当理论掌握到一定程度后再走出去实地学习。

记得我们去上海金山石化制氢装置实地学习时,我们发扬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自加压力,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聚在一起研讨一天的收获和疑问,并将疑问收集在案,待第二天去解答,每天都是带着问题来上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得到了金山师傅们的一致肯定:齐鲁石化新建装置肯定能一次开车成功,你们一定能行!

经过几年的磨炼和努力成长,很多员工逐渐成长为班组骨干、班长。1989年因为工作需要我又被调到二制氢车间,和同伴们共同努力,完成了我国首套重油加氢及其配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的伟大壮举,我也有幸成为了炼油厂两套制氢装置的开工元老,感到无比自豪。

感恩齐鲁石化,感恩炼油厂,是您给了我生活的自信,是您给了我在社会的尊严,是您的精心培育让我有了政治生命,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茁壮成长为齐鲁石化的中坚力量。

再有几个月我将光荣退休,但是,将来无论身在何地,齐鲁石化永远是我的家!(张连宏)


信息来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