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辉映照红满天

退休前,王朝霞(前)和班组员工检查备用发电设备。

学一门就得专一门

刚刚过去的9月份,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消防泵站班长王朝霞离开岗位,开启了退休生活。

1989年7月入厂时正逢当时的原烯烃厂苯乙烯装置大检修,18岁的王朝霞抱着工艺流程图走进了装置区,炉子、反应器、塔罐直接钻进去看构造,有不懂的地方就问现场的技术员。“那时候年轻,一切都感到很新鲜,干劲也十足。”一个检修期下来,王朝霞开始有了“活流程”的称谓。1992年她顺利成为苯乙烯装置的主操,此后每次车间技术比武都名列前茅。

2009年2月,王朝霞来到了塑料厂水汽车间第五循环水岗位,此后又调整到车间的消防泵站,并接任班长。消防泵站是公司重点岗位。“刚接手时,岗位上二十多位员工全是女同胞,我们工作各司其职,生活上相互帮助,这样就形成一家人的工作氛围。”王朝霞说。四年后,消防泵站荣获“全国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

即将离开岗位时,王朝霞回想这些年的付出与收获,每个时期都历历在目:“公司十杰女工”,公司“最美女工”……每一项荣誉背后是她的艰辛付出。

王朝霞说:“学一门就得专一门,我就是这样做的,所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把业务知识学懂、学透。”她觉得自己这些年在岗位上收获的不只是技能、友谊,更是在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从严管理中磨炼了意志、润养了心灵、提升了素养,并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文/ 图 记者 杨洋 张因春)


信息来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