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发明”受热捧

“还别说,真多亏了吕成志的‘强迫症’,采样杆经他这么一鼓捣,过滤嘴还真就不容易再磕碰坏了。”

拿着吕成志改造过的采样杆,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烯烃塑料化验室裂解班班长朱杰忍不住翘起了大拇指。朱杰口中说有“强迫症”的,是化验室鼎鼎有名的“草根发明家”吕成志。

提起吕成志的小发明、小创造,那可不少。由于裂解急冷油粘度大、易凝固,采集的样品分析后很难倒出来,他就用八宝粥罐自制了急冷油采样器,口大且加热方便,这样减少了玻璃采样器的消耗,裂解急冷油加热一下便可倒出;在日常分析中,样品中带水或进样时带进灰尘,对色谱柱柱效影响较大,日积月累还会堵塞进样口,他突发奇想,在进样口前置了一个小过滤器,样品在进入色谱柱前先进行过滤处理,有效的保护了色谱柱。

今年大检修中为方便员工采样,检验计量中心为检修员工购置了几台电动采样器,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电动采样杆很容易碰坏头部的过滤嘴。“电动采样杆价值不菲,过滤嘴碰坏了就没法用了,挺可惜的。”员工刘德民介绍。

对于这个问题,吕成志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当看到原来手动采集气体用的双连球,他眼前一亮,这不就是现成的保护套吗?手动采样用的双连球有硬度、有弧度,这样想着,他找来一个废弃的双连球剪开,套在采样杆头部,改造后不影响杆体的密封性,头部发生磕碰时有了保护。随后,他给所有的采样杆都加上了这样的保护套。

一个小小的改造,既方便了使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同事们的喜爱。

“可能我就是有点‘强迫症’吧,总想把工作中一些不顺手的障碍清除,让大家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我也很开心。”工作三十多年来,吕成志的创新热情始终不减。(张玉玲)


信息来源: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