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宛霖愿为“编外人”

“小宋,你快成我们硫黄车间的编外人员了!”在齐鲁石化炼油厂硫黄车间停工期间,研究院石油加工所的宋宛霖是这里的“常客”。

自从听说此次硫黄车间二硫黄装置要停工大修、更换催化剂,宋宛霖就忍不住的兴奋起来。入职一年就赶上了大修,能有机会学习催化剂装卸、钻入查看设备内部结构,真是太幸运了。

为了检修期间能够多学点知识,宋宛霖检修前就开始查找装置资料,熟悉装置工艺流

程,并且还向车间技术人员咨询停工方案,检修重点部位,分门别类做好了详细标记,就等着检修时去找师傅们答疑解惑。

检修开始后,宋宛霖就迫不及待地奔赴到检修一线。停工初期,因为此次停工装置采用的是热氮吹硫绿色停工技术,所以需要随时监测烟气二氧化硫含量,以便判定装置吹硫情

况。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热氮吹硫动态,室内,宋宛霖跟着班组师傅们盯表,查看各项参数变化;室外,她跟着师傅们爬上爬下采样分析,尽可能多地参与停工各项工作。短短几

天,操作室内的停工方案就被她翻出了诸多褶皱。

装置卸剂时,宋宛霖一大早就赶往卸剂现场,不落下每一个过程。她硬着头皮跟着师傅们爬上了数十米高的反应器平台,查看反应器内催化剂的运行状况。

虽然检修现场时常有她的身影,但是分内的工作也没有耽误。别人中午休息的时候,她会骑上电动车赶回实验室,查看自己负责项目的试验进度。下班后,她会赶回所里整理一天的试验结果,并制定下一步的试验评价条件,完成白天其他相关工作。

如今大检修结束了, 满载而归的宋宛霖继续扑下身子搞科研,将检修所见、所闻、所学沉淀下来,钻进实验室验证每一个设想,致

力于研究出更好的硫回收技术。(徐翠翠)


信息来源: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