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他在,我们干着有劲

——记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安全员唐宇

7月22日,时任运行班班长的唐宇(左)与同事赵军(右)调整加热炉流程。

9月30日,唐宇(右)在施工现场为施工人员开具电子作业票,进行扫脸签字。

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安全员、共产党员唐宇,工作中总带着一股拼劲。今年“七一”前夕荣获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今年8月份之前,唐宇还是运行班的班长。“我之前在运行五班,班组中我年龄最小,大家都是‘老大哥’。我就以干代管,干活时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唐宇说,初到班组怎样把大家的工作劲头凝聚到一起,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唐宇所在班组人员老龄化严重,工作业绩不理想。

当时班组冲洗空冷装置,唐宇带领4名党员冲锋在前,班员们看到这些也主动上前帮着一起干,慢慢地带动了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其中最让唐宇感动的是那次班组承包的明沟清焦工作,至今记忆犹新。50多米长的明沟中都是厚厚的焦粉,需要先将沉重的铁篦子用撬棍掀起来,再把焦粉挖出来。班组10多人利用副班时间,一干就是3个小时,每个人身上都被汗水湿透了,大家齐心协力清理出50余袋焦粉。“每袋焦粉百十斤重,一个人搬不动,都是两人抬。干完活,腰都累得直不起来了。”唐宇感慨。

“能干,特别能干,而且全能。车间装置的所有岗位都会操作。”这是员工印象中的唐宇。昔日落后班组逆袭为车间、厂级先进班组。2020年,该班组获得3个季度厂级先进基层班组称号、7个月车间小指标劳动竞赛第一、6个月“三好班组”称号。

2020年,炼油厂检修中,他的膝盖半月板损伤产生积水;腰因长时间劳作也出现不适。腰上围着护腰,背上、腿上全是一片片膏药。当时车间技术人员短缺,就将稳定脱硫系统开停工的任务交给了唐宇。他义无反顾地接过重担,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第二联合车间一般每半年清一次焦,清焦过程中炉火要全部熄灭,重新点火时要做到节能环保,就需要重新调整,既要提高热效率,减少瓦斯单耗,又要保证氮氧化物、二硫化物排放不超标。

“调整炉火就是要一碗水端平,8路炉火分支,128个燃烧器都要燃烧一致。要不就容易出现瓦斯偏烧,炉膛温差大等现象,轻则瓦斯单耗增加,重则尾部烟道二次燃烧,威胁整个加热炉的安全生产。”唐宇将操作方法娓娓道来,加热炉瓦斯偏差和炉膛温度偏差,需要通过对炉膛温度、128个主火嘴压力、128个长明灯压力、256个风门的开度等指标进行微调,才能把炉膛偏差调过来。经深入研究探索,唐宇摸索出一套解决瓦斯偏差和炉膛温差的操作法。将每分支的16个燃烧器分为4组,每组4个,按照顺序,每组燃烧器的风门依次关小0.5%,从而使炉膛供风量平衡。再根据炉膛每个火焰的高度和颜色,结合炉膛温度和主火嘴的压力,找到那个燃烧过大或者过小的炉火将它调整到最佳状态,平衡好128个燃烧器火焰强度,从而达到4个炉膛和4路瓦斯用量的均衡。

站在加热炉底矮小的空间内,一调整就是5、6个小时,唐宇的工作服因炉底的高温而湿透,耳朵因炉底的噪声而嗡嗡直响。

唐宇善于钻研,不仅如此。“以前干气碳三含量是5-6%,现在降了两个百分点,液化气产量相应提高1吨左右,直接增加了经济效益。” 唐宇介绍。如果要提高液化气收率就必须把干气碳三含量降下来,于是他与班组员工反复优化操作,实现了含量的降低。

此外,他先后提出了循环油过滤器稳定投用操作法、快速解决底循泵抽空操作法等优秀成果,经采用后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他被授予第二届“齐鲁石化工匠”称号。

说起唐宇,同事都竖起大拇指,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如今在安全员的岗位,他正继续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的工作。 (文/图 记者 周大庆)


信息来源: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