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守初心情怀

  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这次学习从理论联系到身边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以及前段时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我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升华。
  百年苦难辉煌,百年峥嵘岁月。纵观百年历程,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甘愿献出生命。忆往昔、看今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中国有成千上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夜以继日、保家卫国;大到国家、小到单位,每每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最前面的是我们的党员、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一个个响亮的名称激荡人心。
  工作中,我所在的单位是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从其他单位转岗过来的党员为数不少。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但党员那种“哪里需要哪里去、爱岗敬业讲奉献的精神”始终如一。
  沥青班组的转岗员工,共产党员陈芳,原来在后勤的管理岗位,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她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迅速调整心态,迎难而上,克服丈夫在外地工作、上高中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这些困难,不放过每一个学习试验分析的机会。
  有一次周末,沥青班组有一个非常规分析项目加班分析,陈芳为了不错过这个学习机会,主动要求周末来加班。她说:“只要让我来跟着师傅学习就行,我不要代休,也不要加班费。”就这样,凭着一腔热情和一颗爱岗敬业的心,陈芳很快学会了沥青的全部分析项目,4个岗位都可以独立顶岗。在班组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她经常顶双岗,或者哪个岗位缺人随时补上,成为班长的得力助手,受到员工的好评。
  同样,白班的转岗员工、共产党员张群也是原来在公司后勤岗位。他起初在白班班组重要的光谱岗位学习,该岗位仪器分析多,技术含量高,他勤奋好学,工作之余挤时间啃书本,学习理论知识,很快取得顶岗资格。他在该岗位上为炼油厂船用燃料油产品保质保量出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众多转岗党员像陈芳、张群一样,他们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发挥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哪里去,走到哪里就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到哪里,奋发图强,无怨无悔,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生活中,我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我的心理学老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部队复员后,他从事心理咨询师行业,至今近30年,为无数人答疑解惑解心结,不取分文,用行动影响感动着周围的人,用爱心温暖着求助的人。老师说:“我唯一的信仰是共产党,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就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他们普通而又平凡,他们将党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奋斗和担当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工作生活中,我时刻牢记老师的教导,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断提升自我,淬炼党性修养。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也学着老师的样子,义务帮助同事朋友答疑解惑解心结。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要用心感悟党的历史,从党史中领悟理想信念的力量,从党史中吸取经验与智慧,向优秀党员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新时代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朱传荣)

信息来源: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