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再发展 鏖战黄河口

——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26万吨/年丙烯腈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中的科鲁尔26万吨/年丙烯腈二期项目。(陈永芳 摄) 

  建设初期的科鲁尔施工现场。(路小刚 摄) 

施工人员正进行设备刷漆。(陈强 摄)

  科鲁尔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杨鸿利(右一)检查施工人员劳保穿戴。(陈慧刚 摄)

科鲁尔各级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认真检查施工质量。(苏峰 摄)

  施工人员正在焊接作业。(夏东明 摄) 

  建设公司员工现场预制管件。(王敬华 摄) 

吊装作业严格规范。(朱作清 摄)

  5月9日,周日,来到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这片黄河口故地,站在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26万吨/年丙烯腈二期项目施工现场,500吨吊车悬挂的55米高吸收塔焊花飞溅,正在安装的反应器、吸收塔以及建好的钢结构框架盈盈满满占据了你的视野,打造中国石化一流丙烯腈生产基地的标语更是让人振奋。
  此项目由中国石化与民营企业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2014年12月2日一期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后,2020年5月22日二期项目开始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此项目采用中国石化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最新工艺技术,安全环保可靠性高。投产后产品供给开发区内企业使用,在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将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对于这个有800多名施工人员的建设工地,我们按照公司‘从严管理年’要求,加大了安全环保工作的考核力度,很多违章行为顶格处理,一次扣罚便过万元。”科鲁尔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杨鸿利介绍。循环水池预制现场,在临边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施工人员抢进度提前开工。此事被科鲁尔公司发现后,随即召开现场会,施工方项目经理到会做检查,吸取教训。此后,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并经检查合格后,方才开工。
  与此同时,科鲁尔公司积极做好项目施工配合工作,为施工单位——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提供预制场地,方便设备、设施的安装。由于当地食宿不方便,科鲁尔公司协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离施工地点300多米的地方建设临时宿舍,极大推进了施工的进展。此外,科鲁尔公司还安排人员,每天7点10分便赶到施工现场办理各类作业票证,这样施工单位每天便可增加一个多小时的作业时间。
  目前,此项目按计划推进中,土建、框架施工基本完成,正进行设备的安装,总工程量已完成60%。(李建强)


 


信息来源: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