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千万别再疏忽了!”

  记忆中那是一个寒冬里的极寒之夜,气温降至零下十几度,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滴水成冰的寒夜,我却被一股股暖流所包围,被齐鲁石化人所感动,被石化精神所感染。
  当时我在炼油厂第二联合车间倒班。那晚上夜班天很冷,班前巡检我便草草了事。接班两个小时后,当时担任外操的我裹得严严实实外出巡检。当来到需要定期排水的液化气分液罐时,管线无法排水,因为我走马观花的班前预检没有进行排水操作,积水的管线已经被冻实了。
  分液罐无法及时排水,随着积水不断增多,并且不断结冰,后果将不堪想象。想到这里,我已经顾不上寒冷,抱起蒸汽管线开始对排水线进行吹扫。凛冽的寒风打在脸上像刀割一般,手脚也渐渐麻木。
  操作室里的师傅见我没回去,开始用对讲机喊我:“小徐,怎么还没巡检完?”我用颤抖的双手捧起对讲机,略带哭腔地答道:“师傅,液化气排水线冻住了,我在吹扫。”
  “你快回来,我出去看看。”师傅说。这是自己粗心犯下的错误,这么冷的天怎么能让师傅帮我处理呢?于是,我继续吹扫。
  “快进屋里盯表去,我来处理,”不一会儿,师傅出现在我面前。
  “师傅,我来就行,你回去吧。”“听话,快回去,女孩子家别冻坏了,班长帮咱盯着表呢!”拗不过师傅,我只好快步回到操作室。
  一进门,细心的同事就给我递过一杯热水,“冻坏了吧!快喝口热水暖和一下!”
  “小徐,我替你盯会表,快去暖气旁边暖和一下!”摘下手套,小心翼翼地把双手放到平常觉得异常烫手的暖气片上,已经麻木的双手竟然没了感觉。就这样,我在室内,而师傅替我在外面处理着问题。
  一个小时过去了,师傅没回来,两个小时过去了,师傅还没回来。
  “师傅,你快回来暖和会吧,我出去处理。”我在对讲机里几乎哀求。
  “你好好盯表就行,我处理就行了。”师傅答道。
  外出巡检的班长也去帮师傅一块处理。就这样,经过他们几个小时的处理,管线终于疏通。回到室内,两个人冻得鼻头通红,准备写交接班记录的师傅连钢笔都握不住了。
  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师傅,对不起,都是我的错,害你们挨了一晚上冻。”
  “哭什么,咱石化人的职责不就是守护装置平稳运行吗?吸取经验教训,以后千万别再疏忽了!”
  几年来,这件事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石化装置的平稳运行离不开每位员工的精心守护,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苦干实干,这也正是我们企业的优良传统。
  虽然那个寒夜冷风彻骨,却让我有了如此温暖的记忆。它让我时刻牢记石化人的使命与职责,让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
  如今,工作遇到困难时,我常常会想起那晚的寒冷及师傅们在寒风中的坚守!(徐翠翠)

信息来源: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