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父辈的肩膀上

  观看了齐鲁石化“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的六组典型事迹,儿时父亲讲的那些故事又一次在脑海中浮现。
  父亲1984年就参加了工作,那时才16岁。当年,公司乙烯新区还是一片野草丛生的荒地。他和同事们尽情地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和热情:被烈日晒伤的肩膀,没耽误他们让乙烯装置在这儿扎根的进度;忘记喝水而干裂的嘴角,挡不住他们看到银塔管廊建起时发自内心的笑容。父亲说起这些时,总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2017年装置检修,那时我还在上学。那次检修,50岁的父亲和同事们登上了乙烯动力锅炉150米高的烟囱进行航灯、电源维修和避雷针接地测试。150米的高度、一路直梯还要扯着一根测试线,在满是灰尘的烟囱里,他们顺利完成了测试任务。
  在那次检修中,父亲和十几名同事用一天时间往返几十米高的装置平台数次,完成了6台空冷电机的解体大修。“一上班我就在齐鲁石化,青春与回忆都在这里。以后想起这里我能够无愧、无悔、无憾。”父亲说。
  何其有幸,2019年毕业的我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与父亲成为了同事。慢慢地,我也找到了父亲在给我说这些故事时眼里的光芒由何而来:是“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是忠诚奋斗、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文化传承。
  今年下半年,将又一次迎来装置检修。而这一次,我也将与父亲一起奋斗。这次大检修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是对这两年来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测试!我也将做好充足的准备勇敢地接受这个挑战。
  报告会上,那些典型事迹让我对父亲所讲述的故事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这就是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体现。它们已融进了父亲工作生活之中。这是石油人积累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将时刻督促着我前行的脚步。(王艺轩)

信息来源: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