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泵轰鸣声奏起交响乐

  在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87·5”投料开工前期,当时的销售公司组织机关干部分别下到所属的7个生产车间,以“严格的要求、细致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与生产一线员工对即将投运的储运生产设施进行最后调试、试车。
  当时我作为政工部门的一员来到销售公司液体车间罐区工段。那时液体车间2个泵房里所有机泵都已安装完毕,打好的水泥地面有的还未干透,现场留下不少施工垃圾,生产准备任务繁重。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逐项消缺加快试车进度是大家的共识。我们机关下来的人员和当班员工在车间技术员的带领下,抓紧时间逐个对机泵进行运转试验,发现问题随即整改。
  当我们来到2号泵房对4号泵检验时,开机运转一切正常。正当大家准备关机离开时,当班班长提出再多运行10分钟。
  班长用螺丝刀紧贴在泵体上当作听诊器探听,然后告诉大家这台泵有问题,运行中出现间歇性杂音,不容易被发现。他随即打电话找来车间维修人员,大家一起小心翼翼地拆开泵体进行检查,折腾了半天也没发现毛病在哪。
  难道就这样算了,万一开工生产中出现问题咋办?不行!必须“小题大做”,任何隐患都不能放过。
  班长和车间技术员经过商量,最后找来施工安装单位,一起又对这台泵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发现轴瓦存在质量问题。车间要求安装单位对不合格部件及时进行更换。
  更换时施工人员觉得石化工人的要求太严了,对当班班长的认真劲钦佩不已。
  我们就是这样,严字当头,对所有设备仔细进行试车检验,对每个阀门严格进行氮气带压实验,盲板的加装与拆除也认真详细做好记录。
  严格的试压工作完成后,我和当班员工一起按照文明生产要求对生产现场进行全面清理。用铁桶把泵房内的垃圾一点点地抬出去,用铁片把附着在泵体上的水泥一点点抠下来,再用钢丝刷和粗砂纸把表面的锈迹打磨干净,刷上防锈漆后用绿色油漆再刷上几遍。
  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奋战,粉刷一新的泵房和台台闪着亮光的泵体呈现在大家面前,尽管每个人都很疲惫,但为了确保乙烯投料开工,再苦再累也值得。
  “87·5”开工后,我们在泵房里接到车间调度发出的第一道正式生产调度令,启动了2号泵房的液体泵。经过我们仔细检验的3号、4号泵同时发出和谐的轰鸣声,犹如一曲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好似在歌唱石化人对待工作严细认真的好作风。
  当第一批液体化工产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储罐时,也标志着齐鲁石化乙烯储运设施正式投运。(崔科玉)

信息来源: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