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可爱父辈人

  1972年6月初,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建设,从济南来到了当时的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齐鲁石化炼油厂前身),我和妹妹也一起随同前往。
  那时不到4岁的我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头戴草编的安全帽,身着劳动布的工作服,脚穿绿胶鞋或翻毛皮鞋,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参加劳动。挖土方,搭架子,手拉肩扛,还用上了马车队来工地参加建设。
  虽然那时的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从大人们忙碌的身影中,我感觉他们好像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活。
  中午时,父母只有一人回家给我们简单地做些饭后,又急忙去班上了;晚上我睡着后他们才回来,第二天一早又赶回了厂里。当时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忙”,几乎每个家庭的父母都这样整天忙碌着。那时一周只休星期天,孩子们都盼着这天家长带着出去玩,但经常不能实现。
  时光过去了近50年,现在想来,当时那段父辈的光辉岁月中,忙碌地工作与生活,正是对电影《创业》中王进喜“铁人精神”的学习和复制,更是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体现。
  也正是好多前辈们爱厂如家,无私奉献,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艰苦创业和火热的建设中,才使我们的企业具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他们都是可敬可爱的齐鲁石化人,是我们工作的典范。
  如今齐鲁石化已走过55年的历程,我们早已从父辈们的手中,接过了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接力棒。继续传承着过去的光荣传统,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让我们一起与齐鲁石化努力向前。(张国庆)

信息来源: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