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传承助成长

  1997年我成为一名齐鲁石化员工。少不更事的我,初次见到橡胶厂碳四车间会议室里两大排奖状时心中充满着佩服,当见到车间里的劳模时更是深感敬佩。到底是什么让我有这种激动的情绪?那时的自己也不明白。直到今天,自己经历了并且去深深地体会过,才明白,感染我的是一种精神。
  刚进车间时,车间主任对装置的了解和驾驭能力让我敬佩的是五体投地。车间里的抽提装置是全厂管线最复杂的装置,每条管线的走向,每个泵的运行状态,每个反应塔的技术指标,每种添加剂的用量,装置运行故障如何排除,他都了如指掌。春夏秋冬,一年365天他很少休息,节假日经常会一早到装置里转一圈。
  遇到检修、开车,他更是守在车间,直到开车正常产出合格产品,才乐呵呵地下班休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什么是奉献,什么叫无怨无悔。
  两年前,我转岗到了检验计量中心橡胶化验室原料分析岗,这个岗位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必须从零开始。班长特意找来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李军梅师傅教我。李师傅告诉我:“原料分析,责任大于一切,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分析中要严谨,千万不能浮躁干急活。”李师傅每天都盯着我练习基本功,严格要求每一个样品的每一个分析步骤,就算遇到异味很大的样品也是从头到尾不厌其烦一遍遍耐心地陪着练习。
  从开始学习到正式上岗,这三个月里,李师傅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耐心细致地传授我岗位知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知什么是专业素养,如何将责任与工作完美结合。
  今年,班组推行换岗培训,我又到色谱岗位进行学习,这次的师傅是龚峰。龚师傅是一个满眼都是工作的勤快人。岗位上的活、班里的活甚至车间里的活,他都是任劳任怨地抢着干。他还是个爱操心的人,对班上的设备仪器他都爱护有加。哪台仪器出问题他比技术员都着急,仪器什么时候恢复至正常,他才会回到休息室喝上口水。脚踏实地,甘为孺子牛是他的工作态度,负责的工作只有提前从不拖后。
  参加工作23年了,遇到的每一位师傅都是我人生的财富。他们以严谨、细心、负责的态度,不断打磨、成就着我的工作生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我:“工匠精神”不只是一种精神追求,更重要的是一种行成于思,行胜于言的工作态度。(梁杰)

信息来源: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