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银塔下幸福的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忆过去,我十八岁来到虎山脚下的炼油厂,当与同事共度工龄生日会时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与炼油厂相伴四十载风雨。作为一名普通员工,虽没有丰功伟绩,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见证了齐鲁石化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变化,我也是幸福满满。
  1980年进厂,我被分配到加氢车间一制氢单元,它是公司从日本进口的第一套加氢装置的配套装置。当时制氢和加氢装置需要尽快投入生产,以完善炼油生产加工能力,我和队友们开始了紧张的安全培训、系统的业务学习。通过一年多学习培训,逐渐掌握了制氢原理与工艺,从理论到实际学到了很多很多,我的成绩在车间考核中都名列前茅,很快成长为班组骨干、班长,并提前半年转正。
  我们通过艰苦努力,装置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在庆功宴上,厂负责人给我们敬上了茅台酒,那个场景回忆起来记忆犹新,这些始终是我引以为豪的工作阅历。
  1989年我又转战到二制氢,成为我国引进的第一套重油加氢及其配套装置开工队伍的一员。因为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技术上也过得硬,我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二制氢与一制氢有很大差别,产量大,操作压力也高,制氢的安全平稳也直接关系到重油加氢能否顺利开工,我深感责任重大。
  一切从零开始,学流程、学开工方案、学事故处理方案,并一一掌握。装置不熟悉我们就摸爬滚打在现场,装置交付生产后,依次进行吹扫、水联运、装填催化剂、气密、点火升温等操作,一环扣一环,这头庞然大物终于被我们驯服了。就这样我们团结一心,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实现重油加氢及其配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又完成了一项齐鲁石化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如今,大虎山从光秃的山丘变成了美丽的公园,虎山脚下的我,从不懂事的莽撞少年变成了九口之家的一家之主,变成了石化战线的中坚力量。
  由衷感谢齐鲁石化、是她给了我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是她给了我实现价值的工作舞台……衷心祝愿齐鲁石化,祝愿生活在虎山银塔下的我们明天更幸福。(张连宏)
  

信息来源: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