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选择永不悔

  六岁那年,父亲第一次带我去齐鲁石化第一化肥厂看望叔父。那时候齐鲁石化还叫山东胜利化工总厂。当时交通极为不便,从辛店车站下车后就没有公交车可乘坐,得靠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同时生活条件差,四周围都是荒山,跟我住的张店城区差得太远。
  第二次去叔父家是在1984年。已搬到第二化肥厂生活区住的叔父和婶娘见我来非常高兴,要带我去炼油厂商店买新衣服。当时我就很不理解地问:“去辛店百货大楼买不更方便吗?何必跑去炼油厂呢?”婶娘说:“现在方便着呢!坐2路通勤车很快就到了。你不知道,炼厂商店的东西又好又全呀!”
  3年后,我再次前往公司辛店生活区庆祝叔父喜迁新居。吃完晚饭,叔父带我出来闲逛,这一回可让我大开眼界:宽阔干净的街道、一行行明亮的路灯、设施齐备的工人文化宫、门口人头攒动的闻韶影院,还有中心医院对过淄博市仅有的3栋23层居民楼……这一切都让我有些目不暇接。
  叔父见我一双眼睛都看不过来了的样子就问:“齐鲁石化好不好?”“真好,大企业就是不得了!”“那就选择来齐鲁石化,毕业后就考石化技工学校吧!也好来和我做个伴。现在好多大学毕业生都很难进来呢!”“好!”我爽快地答应着。
  1991年,我齐鲁石化技校毕业被分配到机械厂,先是干车工,后来又干铆工。早八晚五的上班日子还不到半年时间,我的心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特别是看到原先一些学习成绩不如我的同学有些已迈进大学的校门,心情就越发的烦躁,整日里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干来干去不就是一工人嘛,说待遇、论发展、讲贡献,工人怎和大学生干部们相比呢!”
  班上的几个老师傅好像是瞧出了我的心思,都你一言我一语地来开导我。这个说:“咱齐鲁石化多好呀!福利那么高!地方上的企业有哪个不羡慕?做人得学会知足才行。”那个讲:“年轻人干工作就要脚踏实地,不要想这盼那,胡琢磨。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给大伙瞧瞧……你再瞧咱厂的电焊工、全国劳模孙茂才有哪个敢说不服气?”
  师傅们的话慢慢在我心里起了作用。“一个人要做到让人尊重,首先得把本职工作干好!企业员工连自己岗位上的活都干不好,更别提做大事情了!”心里的疙瘩一解开,我就有了向上的动力。
  2002年,我调到了腈纶厂,在后纺车间当了一名水洗牵伸机操作工。由于我在岗位工作上认真负责肯钻研,所以进步很快,两年后就开始带徒弟当师傅,并任副班长。2017年,我被车间任命为水洗牵伸操作班长;201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第一次相识到现在,齐鲁石化已和我相伴走过了四十四年,此后我还将与她相伴,永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傅玉栋)

信息来源: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