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齐鲁沥青铺上北京长安街


当时施工人员正在长安街铺设齐鲁石化生产的沥青。

  作为一名齐鲁石化的员工,很荣幸与企业共同走过了近30年的时间,历经企业创造的一个个辉煌,与企业同呼吸、共患难,共同搏击市场。多年来,让我倍感难忘的是亲眼见证了齐鲁石化生产的沥青铺上了长安街。
  齐鲁石化炼油厂是国内最大的沥青生产和研发基地之一,生产的沥青畅销国内外,胜利100号甲、100号乙、60号道路沥青和10号建筑沥青是国家名牌产品。上世纪70年代,炼油厂生产的沥青曾经用于建设毛主席纪念堂。进入21世纪后,炼油厂生产的沥青曾经用于上海F1国际赛道、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奥运“鸟巢”主场馆及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迎宾道等重要场所。
  200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前的长安街路面进行大修。炼油厂生产的沥青通过竞标获得长安街大修几个标段的铺设资格。得知炼油厂生产的沥青已经运到了北京,即将在长安街铺路,2009年8月10日,我跟随时任齐鲁石化副总师刘奉银,时任炼油厂高级专家尹鲁江专程到北京采访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我们到达北京的第一站是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昌平沥青厂,齐鲁石化生产的沥青出厂后被送到这里与砂石进行搅拌混合。在这里,大家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以及昌平沥青厂的领导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客户对沥青产品的使用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当时上午出发,到达北京昌平区时已是下午四五点钟,吃过简单的晚饭,我一边采访,一边在驻地等候。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领导介绍,长安街凌晨12时局部禁行开始修路。于是我们立即从昌平区出发,半夜12点赶到长安大街,地点就在天安门东观礼台南边的大街上。
  北京长安街是国内最繁忙的交通道路之一。北京市政路桥集团的领导说,当晚的施工时间只有6个小时,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之前要恢复长安街的正常通行。
  车辆禁行后,几十台施工车辆驶上路面,并排几辆大型的施工车首先把表层路面刮掉了五六厘米厚的一层,随后清扫干净,紧接着把已经提前搅拌好的沥青铺到路面上摊平、压实,重新绘制交通标识线。从凌晨12时30分开始施工至早晨6时,经过紧张施工,长安街路面已经完美换装。天安门广场升旗前,繁忙的长安街又恢复了川流不息的车流与人流。
  在长安街头,我们还采访到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时任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负责人凌逸群。据他介绍,由中国石化、齐鲁石化为长安街大修特别研发生产的专用改性沥青品质优良,能够满足长安街国庆阅兵和日常交通的要求,在低温抗裂、防滑、减噪和抗车辙碾压性能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
  今年是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型炼化企业,多年来,齐鲁石化每年给国家生产数百万吨成品油的同时,也在给国家贡献诸如沥青、石油焦、液化气、硫黄等工业民用产品,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满足国计民生需要。2016年,炼油厂的沥青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吨,产品销往国内外,牢固奠定了国内沥青生产基地之一的地位。
  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作为炼油厂曾经的一员,衷心希望我们的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贡献像沥青、清洁成品油等优质产品。(文/图 邢东顺)


信息来源: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