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丛莽好儿女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不觉之中我入厂已经27个年头了。清晰地记得技校毕业那年,由鳞次栉比的银塔和蜿蜒曲折的管廊组成的钢铁丛莽,我终于置身其中了,稚嫩的眸子闪烁的都是对这片土地的好奇和期冀。
  此后的光阴宛如一条河,在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中缓缓流过。家庭和工厂,成为我再熟悉不过、也再重要不过的两个地点。这些年来在家庭中我完成了为人女、为人妻和为人母的角色蜕变,但我一走进这片郁郁葱葱的银莽,始终觉得自己初心未改,依然是当初那个少年。
  我的工作生涯中,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深刻。那是我刚参加工作第一年的中秋节。下班了,劳累了一天的我们正准备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塑料厂苯乙烯装置出现了故障:一台机泵变速箱损坏。
  一纸任务单让我们停止了回家的脚步。班组中几位留下加班的师傅没有丝毫的犹豫,拿起电话告知家里就奔赴装置了。我打电话告知父亲,他也是在齐鲁石化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化工”了。父亲告诉我注意安全,并打趣地说:“会把月饼一直留到我回家时再和我一起吃。”
  经过连续4个小时的奋战,设备修好时已是深夜。抬头望望空中的明月,月亮又圆又亮,仿佛是亲人的目光在一直静静地关注着加班抢修的我们。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后来我又从事了新的工作,在其中我也经历了无数次节假日加班任务,但是唯独对第一次在岗位上度过的那个中秋之夜记忆犹新。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那晚的一切仿佛依然历历在目,心中总是升腾起一种别样温暖的情愫。
  也就是在那个我与装置“团圆”的中秋夜之后,注定今生永远与齐鲁石化无法分开。与齐鲁石化的相伴下,我走过了青年、走到了中年、走向老年,直到退休的那一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工作生涯是在齐鲁石化度过的,其中经历了许多次中秋之夜和除夕之夜,陪伴我的是那些可敬的师傅们。
  今年是公司建厂55周年。55年见证了一代代齐鲁石化人怀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对事业的担当之责,在一次次遇到生产波动的时候,不论是家里有卧病在床的老人,还是嗷嗷待哺的孩子,我们都会选择留在装置;不论是正在赶往回家的路上,还是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我们都会选择赶过来。
  渐渐地,我把齐鲁石化当成了自己另外一个家,明白了“大河涨水小河满”的道理,只有大家好了员工的小家才能更好。
  齐鲁石化就是一个温暖而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而我们每一位员工就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是这片钢铁丛莽的儿女,我们的汗水和付出就是为了这片银色钢铁丛莽的永远茁壮、永远挺拔,以及未来永远生生不息。(朱霞)

信息来源: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