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父亲足迹再谱新篇

  高飞的父亲从新疆调回公司后在济南留影。(本文作者提供)

  高飞正在认真检查保养消防车辆装备。(本文作者提供) 

  我的父亲今年85岁了,是齐鲁石化炼油厂的退休工人。在他的身上,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展现着企业发展的足迹。一路走来,我陪伴他慢慢变老,也同他一起见证了身边的变化。
  据父亲讲,我家祖辈务农,在他还没记事的时候,我的祖父就在战争中意外去世了。奶奶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弟俩拉扯大,后来按照农村的规矩父亲过继到大姑家。1956年村上征兵,20岁的父亲瞒着奶奶和大姑,悄悄报名参军了。
  父亲在部队当了三年兵,等到1959年退伍,正好赶上国家大力发展石油工业,新疆独山子炼油厂正在筹建招工中。那时的新疆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又远离家乡,许多人都不愿意去。从小就养成独立性格的父亲,毫不犹豫地报上名,并顺利通过选拔成为建设新疆石化大军的一员。
  很快,父亲把远在故乡泰安的母亲接过去,举家迁到了新疆,真正扎下根来。刚到新疆头几年,住的是干打垒,吃的是他们并不习惯的馕,加上戈壁滩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许多同来的人因为吃不了这个苦,纷纷打了退堂鼓,写辞职信回到老家务农。父亲凭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和意志,硬是坚持下来,挺过了最初的艰难时光,并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
  父亲在企业中是一个铆焊工人,工作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不但精通了铆焊技术,而且当上了班长。据母亲讲,在新疆独山子炼油厂的15年,父亲几乎年年是先进,家里墙壁四周贴满了奖状。
  1974年,独山子炼油厂一批人员要调回齐鲁石化的前身——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父亲也随之加入其中。踏上东去回家的火车,一大家子终于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齐鲁大地。转过年来,我就出生了,邻居打趣道,这下老高头是双喜临门,既抱了儿子又回到故土。
  调回化工总厂,单位把父亲安排在炼油厂铆焊队,继续干自己的老本行。在新单位,父亲把自己踏实肯干的精神也带来了,每天早出晚归,尽心尽力,很快赢得单位和同事们的认可。
  后来,随着企业机构改革,他辗转工作过多个岗位,无论是机关劳资科的劳动纪律检查员,还是后勤维修服务岗位,他都服从需要,毫无怨言,散发着一个老工人的光和热。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1996年,父亲从后勤岗位上正式退休了。这些年,他拒绝搬到辛店城区,一直居住在胜炼社区,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离不开熟悉的厂子和身边的一草一木,要继续见证石化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星火相传,砥砺奋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受到父亲的感召,我也成为齐鲁石化的一名员工,并暗下决心,握紧接力棒,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好他的故事。(高飞)


信息来源: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