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赵家茂正在进行液氯罐装。(赵军提供) 

  赵军开启阀门调整工艺。(黄善武 摄) 

  齐鲁石化的发展史是一部“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奋斗史。一代代石化人的坚持不懈和千万名员工的前赴后继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为齐鲁石化的美好明天而努力拼搏的奋斗者。在氯碱厂就有这样一位员工深深地感染着我,他就是赵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班长,他带领班组成员多次获得厂和公司先进班组称号。别人对他的评价永远都是:对待工作认真刻苦拼命,别人干不了的活他来干,别人干得了的活他更抢着干。尤其在工作比较忙的时候,他在装置现场一呆就是六七个小时,有时候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实干的精神,他解决了装置一个又一个问题,保障了装置的平稳运行。
  在和赵军吃饭聊天时,他经常会跟我讲起他们以前的故事。2003年,2号氯乙烯装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那个时候的每一名员工,都在为装置建成开车不懈努力。有一次,一个塔底管线物料无法排出,几名员工花了一夜的时间终于找出原因,排除了障碍。当有的阀门过大拧不动时,负责其他单元的人总会争先恐后地过来帮忙。还有一次,催化剂容器底部堵塞只能人工清理,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能有烫伤的危险。赵军冒着危险还是果断选择了清理,虽然最后落了一身灰,但还是为容器疏通感到高兴。
  赵军的父亲赵家茂当年也是公司的员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齐鲁石化氯碱厂开工建设。作为一名有化工操作经验的老师傅,赵家茂带领员工为第一套烧碱装置的建成投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经常钻入管线内部进行清理,哪怕出来时身上已满是铁锈。
  当时为了装置能够尽快建成投产,赵家茂的妻子把自己家的锅碗都拿到厂里,义务为员工们做饭。有一次,装置发生了气体泄漏,现场伸手不见五指,赵家茂和另外一名同事主动请缨,靠着对装置的记忆将阀门紧急关闭,泄漏得以停止。因为这件事,他荣获公司特等功。凭借着苦干实干的精神和对齐鲁石化的贡献,赵家茂获得了厂劳模、公司劳模和省劳模称号。
  机缘巧合,赵军的父亲参与了第一套烧碱装置的建设,赵军参与了2号氯乙烯装置的建设。这两个时间点恰恰是氯碱厂蓬勃建设的时期。父子两代人的心路历程,展现的是“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是对“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的传承。赵军说:“只要我还有力气干,我就会一直好好干下去。”我也坚信当老一辈的接力棒交给我们新一代的时候,我们也一定能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黄善武)


信息来源: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