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彦群——安全违章的“啄木鸟”

   时彦群(中)在装置现场检查外来施工人员作业票证。

  “今天是高处施工作业,请大家设好安全系挂点,把安全带系好,施工行走不能脱离安全带。”厂早调会结束后,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二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时彦群总是第一时间到装置现场,对各类施工作业防护措施落实检查一遍才放心。
  时彦群说:“现场施工作业,承包商的安全管理既是难点又是重点。”
  承包商的施工事故百分之八十都是发生在直接作业环节,有的施工队伍,存在一些老毛病、坏习惯,自身监护职责有时落实不到位。时彦群说:“要将安全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必须从直接作业环节抓起,严把施工作业每道关口。”
  2020年9月份,时彦群和监护员韦如东在施工现场检查时,一名施工作业人员在高处焊接管线时,不但安全帽没系好安全带,而且双挂钩只用了一个,属于违章作业。时彦群当场对施工违章作业人员、现场监护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停工整改。
  安全管理无小事。只要现场有施工作业项目,时彦群无论再忙,总要抽出时间到现场查看一下,这是他担任车间安全总监养成的习惯。
  有一次,时彦群参加厂里安全生产例会,会议结束已是10点30分。他回到车间戴好安全帽,穿上安全监护马夹,奔赴生活污水改造项目现场,发现一名施工作业人员劳保穿戴不规范,安全帽带没系好。
  他立即要求这名施工人员先把安全带系好才能施工作业,但是对方极为不配合,时彦群说,决不能放过一个违章作业人员,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将这名施工人员退出现场,并对施工单位开出1000元罚单。
  “安全管理只有‘严’字当头,不留情面,才能管住人。”时彦群直言。
  “时彦群在安全管理上,没有丝毫马虎,工作认真负责,铁面无私,毫不留情,避免了数起安全事故隐患,为员工树立了榜样,被大家称为装置‘安全卫士’。”丁苯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刘江涛这样评价他。(文/图 马连军)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