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伟——作业前的“婆婆嘴”

   曹伟正在检查安全阀铅封是否符合标准。

  “今天的作业票证拿来看一下。”“在这里施工需要注意什么知道吗?”在凛冽的寒风中,齐鲁石化橡胶厂顺丁车间安全工程师曹伟来到聚合釜一楼西侧,加装的一台换热器有动火和高处作业,他与车间班子成员轮流在现场督查,时刻提醒施工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施工前,我们已经对现场的环境、风险防控以及施工人员的资质认真检查过,必须符合安全规定才能开始作业。”曹伟又对作业点的接火盆、防火毯重新查看,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下心来。
  “10分钟后,分析人员要过来采样,采样期间要停止动火。”
  “知道,2小时提醒一次,我们都有数了。”作业人员笑着点点头。曹伟在现场作业前不停地絮叨着、叮咛着……
  由于聚合釜内有丁二烯等易燃易爆介质,曹伟和现场监护人经常用一些事故案例警醒承包商和作业人员,告诉他们违章就在一念之间,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追悔莫及。
  2020年3月至11月,顺丁车间进行了胶液罐的扩容改造,高处、动火、受限空间、起重吊装等高风险作业多,生产和施工同时进行,可谓困难重重。
  由于工期紧,施工期间经常加班加点,曹伟他们一直坚守在现场,每天坚持安全喊话,检查施工人员的作业资质是否达标、安全防护是否到位。在受限空间作业中,曹伟从作业开始到结束,全程做好人员进、出名单和时间记录,确保每一名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抓安全就要做到事无巨细,只有将安全理念渗透到作业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中,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曹伟说。(文/图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