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峰——安全关口的“螺丝钉”

  苏峰(左)与监护人员共同确认机组改造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注意,这里有交叉作业,零米地面作业人员要关注4.5米高处设备拆除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临时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切断电源放在规定位置。”
  1月20日上午,齐鲁石化热电厂炼油动力站2号机能效达标改造现场,苏峰正在查看各作业点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时纠正不安全操作行为。
  苏峰是热电厂炼油动力站安全总监兼技术员。80后的他从一名普通操作工干起,逐步成长为技术员、技术组长、车间安全总监。
  “全能型人才,就像颗螺丝钉,在哪儿都在发挥‘钻劲儿’。”炼油动力站车间党支部书记朱相利这样评价这员爱将。
  2020年8月份,苏峰从热电厂汽机车间来到了炼油动力站,随即便赶上了轰轰烈烈的炼油区域检修。
  检修属于双边作战:边生产、边检修。既要确保216项检修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完成,又要确保事关未来发展的1号机能效达标改造项目安全推进。苏峰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
  “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是零,决不能在此刻掉链子。”苏峰开启了“白加黑”模式,为此还专门买了辆电动自行车。
  “这样就不用等班车了,早来晚走也方便,非常节省时间。”每天天刚蒙蒙亮,苏峰便会骑着电动车从临淄城区的家里出发,奔赴五六公里外的工作岗位,早上7点10分,他便准时开始施工前的安全喊话。
  一个多月紧张的忙碌让苏峰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他的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最终和同事们一起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一次开车成功”目标。
  1号机能效达标改造初战告捷,2号机改造接踵而至。日均26个作业点的检修施工监护,他每天至少在现场转4圈,单日步数始终近2万步。
  “2号机能效达标改造必须尽快完成。这是事关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战,我愿继续做一颗螺丝钉。”苏峰如是说。(文/图 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