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教我开停炉

  从酷暑难耐,雨水繁多的夏天,到现在滴水成冰的冬季,巍峨的银塔管廊总是屹立在流转的四季中。广袤的齐鲁大地之上,这座石化城几十年的雄伟恢宏,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石化人的坚守与奉献。回想自己刚被分配到烯烃厂裂解车间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大集体时,心里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好在遇见了我的师傅、班长秦昭明,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给了我许多帮助,让我放下紧绷的心态。初来乍到,师傅总会在闲暇时给我讲述建厂的历史和在这段历史中那些难忘的人。
  在岗位上,师傅常教育我作为石化工人,一定要时刻铭记安全,一定要按照操作流程和规范作业。此外,在点火和切炉中,岗位的师傅们也都会告知我注意事项和各个阀门的位置,同时教导我们这些新徒弟们要会对比每台炉子的特性,熟记于心,这样才能操作好设备。
  这个时候,我更加明白了控制室里挂着的“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看板背后的含义。“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这是班组师傅们经常对我们讲的话,车间负责人也督促我们在学习操作技能的同时,要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
  身体力行的展示比言语的教学更加有感染力。回想自己到班组没几天,就碰上压缩机波动,那时候的我只会望着火炬心里发怵,而师傅连续奋战13个小时,直到装置稳定运行后才安心离开,这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碰见之后的第二次波动时,自己也开始和当班师傅们一起开停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心态再也不会过度紧张。
  此后夜班遇上裂解炉运行异常,又是一次不同的体验。学习的不仅只有技术,还有师傅们身上的责任感。夜色浓重,寒气逼人,装置的铁梯上结了层层冰,炉水又一直往下淋着,停急冷油,切换阀门等一系列操作后,每个师傅都被炉水彻底淋透,安全帽也结了层冰。这是石油精神的真实体现。
  作为青工的我们,经历过才感同身受,才切身明白新时代下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真正含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正以奋进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而我们身处其中,更应该迎接挑战,开拓希望,在学习中继承,在奋斗中传承。(作者:耿云龙 2019年7月参加工作)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