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超:一片冰心在“玉壶”

 

  靳超利用工作间隙为班组修理电热水壶。(刘军章 摄)

  “这个是温控开关、耦合器、发光二极管,这是接线端子,万用表……”齐鲁石化腈纶厂后纺车间主任靳超介绍起多年来攒下的修壶“宝贝”,简直是如数家珍。
  “这都是你自己花钱购置的?”“嗯。其实,它们来自于‘淘宝’,从商店购买不全,有些不常用的只能从网上‘淘’。”靳超说。
  早在2016年,靳超就是厂里出了名的修壶“达人”。当时他在储运车间给材料班修好了第一把电热壶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有多少把电热壶在他手里“重获新生”,连靳超自己也数不清。
  谈起第一次修壶的“初心”,靳超说:“当初就是抱着一种过‘紧日子’的心态。一把壶虽然不值钱,坏了便扔掉太可惜了,修好它,省钱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一种物尽其用的工作态度。”
  凭借机械工程师的底子,靳超说干就干。他上网查资料,拿自家的电热壶反复练手,并从网上买了常用工具和备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修壶。
  当第一把壶很快修好,班组员工的那声“谢谢”给了他极大的鼓励。慢慢地,大家都知道他有这“手艺”,来修壶的人越来越多。有同事家里的壶坏了,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帮忙维修。2017年一年时间他修好了40余把壶。
  2018年春天,腈纶厂厂团委筹划利用周末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已经是储运车间副主任的靳超听说后,主动请缨:“周末我正好不值班,我去帮帮忙吧!”活动当天,他早早赶到现场,戴上“小红帽”,拿出工具,拆件、检查、维修、测试……紧张忙碌了一上午,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修好了6把电热壶。
  问他当时为啥那么“拼”,他说:“来修壶的大都是老人,找我修就是对我的信任,必须尽心尽力,戴上‘小红帽’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尹鲁霞)

信息来源: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