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 携手同行

——记全国最美家庭、齐鲁石化于海亮、罗旋(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家庭

  于海亮陪伴妻子罗旋和女儿于珂馨在太公湖游玩时一家三口的幸福合影。(于海亮 提供)

  2020年妇女节前夕,罗旋(左)把队友折制的百合花与来自山东的草莓送给转出重症病房的患者,作为节日的礼物。(罗旋 提供)

  2020年最后一天,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齐鲁石化培训中心于海亮、罗旋(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海亮家庭来说,这段“不平凡”有着更为深刻的体验。这一年,他的妻子——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原齐鲁石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罗旋,第一时间奔赴湖北黄冈,成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作为丈夫,于海亮坚定地站在妻子背后,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让妻子心无旁骛一心抗疫,两人在不同的战场相互扶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将“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齐鲁石化“家文化”升华为“同心抗疫,爱国力行”的爱国情怀。
勇敢坚强的逆行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鲁中医院的一个电话打破了于海亮家庭的平静,妻子罗旋接到紧急支援湖北疫区的电话,报名条件是45岁以下、中级以上职称、并从事重症监护的护士,罗旋全都符合。
  “你是护士长,在前方疫情不明、风险未知的情况下,必须第一个冲上去,如果需要我去前线,我也会第一个去。”丈夫的支持加上同事们踊跃报名,更加坚定了她勇敢逆行的决心。
  前面等待的是几乎生与死的考验,罗旋做了最坏的打算。临上飞往湖北的飞机前,她给丈夫发了一条悲壮的信息:“如果我回不去,请照顾好我们的孩子和老人。”
  “人这一辈子不做点伟大的事就白活了,我要是能去一定早去了,这是难得的实践学习机会。”丈夫的话让罗旋更加积极乐观,她只有一个信念,不管怎么样,去了就好好干工作,勇敢地面对一切。
  黄冈是湖北省发病人数第二大城市,危重患者多。由于形势紧急,原计划5月份启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病房,现在要求三十多个小时便要启用,困难可想而知。
  罗旋被任命为重症护理四组组长。虽有万般压力,虽然牵挂家人,但穿上这身防护服,面对患者她就是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2020年1月28日夜间,罗旋主动请缨,带领7人护理团队参与首批危重病人收治工作。面对全新的团队,全新的环境,她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每位组员的专业和特长,熟悉病房布局、可应用的仪器设备以及护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等,要在团队成员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成为团队成员的“定心丸”。
  第一个班次转眼而过,防护服里早已汗流浃背,护目镜勒得脸部疼痛难忍,6名病人经过一夜的抢救,转危为安,她和伙伴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此后,罗旋和她的团队每天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中抢救患者,与死神竞赛。有一次,一位患者有效循环血量不足,需要穿刺进行输液和输血,但三个护士都没有成功。由于佩戴的护目镜里面全是雾气,还要戴三层防护手套,手感不好、视线不好,这个时候进行穿刺不仅要靠过硬的专业素质,还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罗旋没有慌乱,仔细寻找血管,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在肘窝处一针穿刺成功。事后她告诉大家,越是危急时分越要沉着冷静,必须找粗大的血管进行穿刺,才能提高成功率。
  罗旋团队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在现有医疗条件下,尽最大努力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气管切开的患者咳嗽时产生大量气溶胶,对医务人员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她与队友将密闭式吸痰管进行改装,连接细菌过滤器,大大降低了气溶胶的喷溅。
  57个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日日夜夜里,罗旋承担着巨大的安全与精神压力。在那里,她不是受父母宠爱的独生女儿,不是被保护的妻子,而是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件,并承担决策压力的护理组组长。一向睡眠很好的罗旋出现了严重的失眠,必须用药物的辅助才能入睡。
  然而,当把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神手中抢夺回来时,当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露出笑容时,罗旋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价值,更深刻体会到生命的意义。2020年4月5日,春暖花开,英雄归来,面对欢送的人潮,罗旋激动地说:“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温暖坚强的后盾
  在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罗旋负责重症护理工作,平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半夜一个电话她也要及时赶到医院,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顾不上。这些年,家务活和孩子的教育成长就落在于海亮身上。作为丈夫,于海亮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做最坚实温暖的大后方是对妻子最好的呵护和疼爱。
  这次去湖北黄冈,收拾好行囊离家前,罗旋对丈夫说:“家里就交给你了。”于海亮说:“没问题,你放心。”这一离家就是两个多月的时间,罗旋把全部精力和爱都给了患者,千里之外的丈夫把对妻子的爱都倾注在了家中。
  妻子刚到湖北黄冈的前几天,于海亮的内心是忐忑、焦虑的,是那种对未知的恐慌,妻子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中,为什么要进行为期两天近乎全封闭的培训,防护措施能不能短时间内到位?当时无法联系到妻子,他只能盯着前方的新闻报道,不放过任何关于湖北黄冈的消息。
  那几天,一向睡眠很好倒头就睡的他几乎每晚都睡不着。后来,妻子被分到了重症监护室,把每天的排班日程发来,他心里才踏实多了。看着妻子发来的图片,每天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累到虚脱,一向“硬汉”形象的他背着家人偷偷流泪。
  于海亮为了给妻子加油鼓劲,想了很多招儿。妻子每天临睡前都会收到一张女儿甜甜入睡的照片,看着女儿的照片,听着丈夫加油鼓劲的话语,罗旋感到格外安心。她知道:千里之外,有人在默默为她守望。正如于海亮说的,照顾好小家,便是妻子最大的安心。才能让妻子心无旁骛地照顾“大家”,这是他对妻子最好的支持。
  于海亮身边的一位同事说,我们从新闻上知道他的妻子罗旋去了湖北疫区,大家都挺佩服,也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但于海亮最怕给别人添麻烦,总是说请大家放心,没有什么需要做的事情。于海亮所在的培训中心负责人了解到于海亮妻子罗旋在疫区工作近况和家中情况,第一时间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慰问,全力支持于海亮做好妻子的坚强后盾。
和谐奋进的家庭
  于海亮和妻子相识在那一年的初冬,对方身上的好学上进、乐观豁达像一束光深深吸引着彼此。他们的业余时间基本用在学习上,一起看书学习成为他们特有的约会方式。十几年来,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经常交流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在同事们眼里,身为共产党员的于海亮正直善良责任心强,认真实干不事张扬,勇于担当,处处作表率。在培训工作中,他主动学习鉴定考试、培训项目开发、课程开发、科研课题等业务,参与开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新入职员工培训班等多个培训项目,参与山大省委党校和山东省职教协会课题,发挥计算机专业特长,为身边的同事讲授办公常用软件实战技巧,是大家公认的“学习明星”。
  妻子罗旋工作能力强、业务精。参加工作近20年来,业务一直冲在最前,她先后获得淄博市“急救技能标兵”“淄博市优秀护士”“滨州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等称号,曾在山东省医院品管圈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事业上丰硕的回报,还对孩子产生了带动作用,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于珂馨对读书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多次评为优秀干部,校级“四好”少年,曾获得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淄博赛区小学组一等奖。女儿不仅热爱学习,还很有爱心,多次参加爱心志愿活动,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献书籍。“向爸爸妈妈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孩子从父母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罗旋的父母不仅给了她坚毅的性格,更是坚强的后盾。女儿逆行湖北后,他们成为了社区劝返志愿者,同样坚守在防控一线。在这样一个和谐奋进的家庭里,真诚、责任和关爱早已成为家风,代代相传。(陈华丽)

信息来源: 
2021-01-20